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04   浏览次数 10

秋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2021113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活动在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活动由2021级硕士生王书涵、周雨、马臣吉和李艳婷担任导读徐国兴老师出席指导,王书涵同学主持

本次研讨阅读书目是《父权制与资本主义》,其日文版副标题为“在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视域下”。该书作者是毕业于京都大学大学院社会学的日本学者上野千鹤子。相对于她的另一部中国读者熟悉的著作《厌女》来说《父权制与资本主义》更为系统地介绍了她的女性主义理论书中阐述了一种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这种视角的贡献在于以历史化的方式厘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未曾阐明的女性无偿劳动问题,以及父权制的物质基础。上野千鹤子论证了女性地位低下的历史根源,认为它与近代社会“资本主义”支配的市场和“父权制”支配的家庭形态相关,并就如何改善女性的社会地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王书涵以解析本书探讨的重要概念为开篇,认为本书作者秉持的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问题建构可以说明其自身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显示出马克思主义与女权主义间的分歧。在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视域下,“资本主义”支配的“市场”和“父权制”支配的“家庭形态”对女性构成了双重压迫,家务劳动因此成为了一种被剥削的劳动。她结合书中内容指出,男性对女性的劳动力及性机能的控制构成了父权制的物质基础。

周雨情主要分享了女性作为再生产者所处的困境,围绕父权制和资本主义两座大山对女性的压迫展开讨论。通过对再生产劳动中的生产、育儿和养老过程进行剖析,女性遭受性统治和世代间统治。“家庭破坏式战略”可以通过破坏家庭统治的物质基础,达到父权制的废除,但是否具有实践性还有待讨论。最后,她简要概括了父权制和资本主义统一理论与二元论的概念及主流观点,供大家参考讨论。

马臣吉同学梳理了父权制与资本主义制度关系的发展历史,重点解释了父权制与资本主义制度的两次妥协以及20世纪以来在日本发生两次女性主义运动。他还就日本家庭主妇劳动、非全日制劳动等现象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李艳婷同学主要负责《父权制与资本主义》最后三个章节的导读。她立足于近代前中后三个时间节点,分析人口变化情况,引出日本女性在市场劳动和家务劳动中的位置和角色。家庭解体导致育儿质量下降和赡养老人责任无法承担,女性也在和父权制资本主义的妥协中,选择M字型就业模式(即中断再就业)。但她指出M字型就业模式看似对女性有利,实则是陷阱,是资本主义和父权制同谋的产物。接着,她谈到即便女性有机会进入市场劳动,移民劳动力的引入会加剧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部分女性还是会被迫回归家庭的。最后,她引用上野千鹤子在书中的一句话:“女权主义的成熟,就是从‘依存’到‘自立’再到达到‘相互依存’的过程”。女权主义绝不是反对男性,在各种阵营的抗争中不要忘记人与人和谐共处、相互分享的状态。

徐国兴老师结合自己留学日本的经历,指出书本内容和实际生活可能并不完全一致,在阅读时要立足于现实加以考量。同时,徐老师还建议“思想下午茶”活动采用更为活泼的形式,以区别于平时上课。此外,徐老师认为鲁迅的《伤逝》和《娜拉出走之后》等文学作品,也可以作为探讨女性主义的补充材料。

本次读书会围绕着《父权制和资本主义》的相关主题,同学们踊跃发表意见,碰撞出许多有趣且有意义的观点。在华师满园桂花香中,我们期待着下一次“思想下午茶”活动的到来。


撰写:2021级硕士生王钰丨摄影:王钰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