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本所简介
本所简介

高等教育研究所前身是1982年建立的高等教育研究室,时任教务长的郑启明教授任研究室主任。1985年,高等教育研究室并入教育科学研究所,作为该所四个研究室之一,同时成为全国首批设置的高等教育学硕士点;1993年设置了高等教育学博士点。1998年,高等教育研究室并入教育学系,改设高等教育研究所。20024月,高等教育研究所成为教育科学学院下设独立的教学研究单位。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一级学科)。

高等教育研究所现设高等教育学学科,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之一。目前所内共有专兼职教师19人,均已获得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导师8人,硕士导师11人,兼职教授3人,体现了专兼结合,以专为主,老中青结合的优化结构。近年来,本学科在科学研究上形成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双一流高校发展数据平台、国际人才流动与高等教育比较研究、高等教育公平、高等教育史学、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等方向。在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评估、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在全国享有声誉。

高等教育研究所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立志于高等教育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自1982年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以来,本学科点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高等教育评估、院校研究、教师教育研究、学生发展与就业指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历史与比较。目前提供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经济学、中外高等教育史、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政策、大学课程与教学、组织行为学、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评估、学校战略规划与管理、高等教育质量管理、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学生发展与管理、生涯发展与规划、学生就业辅导、劳动力市场分析、高等教育国际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师教育等20余门适合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程以及若干适合于博士后、访问学者等人员的合作和研修专题。学科各方向的师资队伍较为齐备,开设课程品种类型多,课程教学方式灵活。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大多在高等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在学术领域与领导岗位中的杰出校友。

 

目标与使命

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立志于在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高等教育研究所是我国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的重要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有突出影响的高等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

 

高教所行政职务设置

职务
姓名 
电子邮箱
所长
阎光才
yanguangcai21@163.com
所党支部书记
赵丽 
lzhao@admin.ecnu.edu.cn
副所长
张东海
dhzhang@des.ecnu.edu.cn
副所长 
陈曦 
serene9351@163.com
副书记
姚荣 
5052996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