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2020年9月迎新周记

发布日期: 2020-09-22   浏览次数 523

金秋九月,高等教育研究所迎来了2020级的新同学们。912日各位新生在迎新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入学手续。在开学第一周,新生们参加了开学典礼,在与学姐们的见面会中进一步了解了研究生生活,还通过师生见面会聆听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迎新活动多姿多彩,内容丰富,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难忘的一周吧!

新老生见面会

914日上午9点,高教所全体新生、19级硕士生、部分18级硕士生及19级博士生共聚文科大楼1413,以“领航”为主题举行了新老生见面会。本次活动由19级硕士生刘书帆主持。

在新老生简短的自我介绍后,19级硕士班班长张宁和19级博士班班长付玉媛分别对各自班集体在19-20学年的表现进行总结展示。19级硕士生冉令香、王中原、刘书帆及19级博士生蒋贵友为新生带来了专题分享。冉令香向大家分享阅读经典书籍与中英文期刊论文的不同方法,并推广了“思想下午茶”师生阅读会活动。王中原结合多位同学的助管经验,从岗位介绍、助管意义、申请聘用以及感受收获等方面为新生提供了详细讯息。刘书帆则向大家展示了其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蒋贵友分享了近一年的科研感受和收获,认为“唯有追求卓越,定须尽其所能”。

专题分享后,18级硕士生杨舒婷、李昕照分别介绍了高教所的乒羽社与研究生会的活动情况,欢迎新同学积极加入。

最后是自由问答环节,新生们就自己目前的困惑与未来的规划与师姐们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新老生见面会,新老生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新生对高教所这个大家庭也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师生见面会

915日下午,在文科大楼1413室举行了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师生见面会。会议方始,李梅老师对2020级全体硕博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师生见面会的流程。阎光才老师首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各位导师,之后,新生们再依次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让师生之间建立初步的了解。

阎光才老师向新生赠与了六个字,分别是共情、明理和守信。他希望大家能以真诚、信任的心态与他人交往,不要编故事,将小事夸大,要去呵护他人的隐私与权利,要对制度给予尊重。他祝福新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能像今天脸上的笑容一样灿烂。随后,新生们就自身的困惑与在场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李梅老师总结道,同学们从本科阶段进入到硕士阶段,从硕士阶段进入到博士阶段,在生活习惯、学习方式和学习强度上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一定做好心理和思想准备,做好时间管理,方能在研途中收获一路风光。

开学典礼

受到疫情影响,开学典礼改为现场与直播相结合的形式。917日上午8点,我所部分新生代表在时尚中心主会场观看典礼,其他新生在文科大楼1413分会场观看典礼直播。在与主会场的连线环节中,新生们喊出“高教高教,蘸墨挥毫。明礼守信,昂扬奋进”的口号,充分展现了高等教育研究所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们观看了由校党委书记梅兵老师主讲的“开学第一课”。梅兵老师以“知史爱校,做新时代奋进师大人”为主题,从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讲起,为同学们娓娓道来师大源远流长的建校史。

班会

916日上午930分,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博士新生在文科大楼1413开展班会,辅导员王滨老师主持班会,她围绕“融入、规则、奋斗”三个关键词,提出同学们要融入上海、融入师大、融入高教所、融入班级。通过讲解研究生手册的重要内容,王滨老师指出同学们要遵守好各类校纪校规。

班会选出了第一批班委,王滨老师希望班委们能够树立起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听讲座

915日上午830分,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博士新生在文科大楼1413观看“承古励新——教育学部历史教育活动”的直播,通过介绍教育学部及其各系所的发展历程,从历史的视角,增加新生对于教育学部的了解,从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此外,新生还分别于914日上午、915日上午及18日上午观看了“图书馆新生入馆培训”“新生规则教育讲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在实践中担当:教育学部‘五个一百’育人体系介绍”以及“国际交流资源指导讲座”的直播。

2020年的上半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有特殊的意义。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逐渐回归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虽然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华师大的校园,不过那些绿树、鲜花、丽娃河,还有老师与同学们相见时的笑颜都令刚刚入校的新生们倍感亲切。丰富多彩的新生教育周落下了帷幕,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已经开始。没有人能回答未来会怎样,但此刻它掌握在每个人手中。

撰写: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绩凌、刘书帆、韩琳2020级硕士研究生 买寒笑、丁汝磊,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