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之参观“师大•大师——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大师展”

发布日期: 2021-10-29   浏览次数 42

20211029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所新一期课程思政活动顺利进行。《中外高等教育史》课程的授课教师娄岙菲老师和张东海老师带领2021级硕士生共同参观了“师大·大师——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大师展”,将实地参观与课堂讲授相结合,在大师风骨中感悟师大历史。

上午8:10,师生一行准时来到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区,参观活动正式开始。娄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师大·大师——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大师展”。2018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选出了上海社科大师六十八人,华东师范大学独占二十四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孟宪承、刘佛年、胡焕庸、陈旭麓等二十四位大师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是华东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为光大传统、延续学脉,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将新近建成的“华东师范大学名师数据库”中的部分文献进行整理,举办了本次“师大·大师——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大师展”。

在了解了本次展览的基本情况后,大家开始自由参观。一块块展板记录了大师们的成就与事迹,也彰显着大师们的品格与精神。其中,刘佛年先生的展板上概述了先生的两大成就:主编了新中国成立后编写并正式出版的第一部教育学著作《教育学》,对半个世纪以来的中国教育学产生了深刻影响;出任华师大改革开放后的首任校长,为师大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家三两成组,在展板面前久久驻足,并试图透过书籍、照片、手稿、书法等展品感受大师精神,触摸师大历史。

活动的最后,大家在展览的主题墙前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菁莪育士,薪火传道。历苦弥坚,行健不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继承大师的人格学术,弘扬师大优秀的文化血脉,为华师大的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撰写:2021级硕士生吕梦娜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