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新老相遇,传承精神——高教所举行求职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21-10-16   浏览次数 33

20211016日,时逢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高教所研究生会邀请到三位已经从高教所毕业的学姐回校分享求职经验分享。

学姐们再次回到熟悉的高教所大家庭,畅谈她们经历的最真实的工作日常、职场生活与收获的个人成长,通过深度对话,帮助大家直面未来求职路上的各种疑惑与迷思。

戴婕学姐,高教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复旦大学。戴婕学姐强调了努力与选择的关系——只有足够努力才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她表示求职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行业风向,从政府政策报告、行业研究报告能迅速了解国家的行业走向和某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学姐建议随时关注各大人事网站和求职公众号,及时了解招聘信息,广泛投递简历也十分重要。她建议制作时间推进表管理各项应聘的进度。在具体的应聘环节中,一般包含简历、笔试和面试等环节。学姐提到简历应当数据化呈现过往经历成果,对自身亮点以项目或者案例的形式着重阐述,最后在不造假不夸张的基础上适当润色。笔试环节则需要提前根据应聘单位的具体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可适当报班或利用网上的学习软件提升自己。面试环节要注意仪态,单人面试常见问题包括“你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你有什么匹配的技能”等,在回答时最好从个人经历中选择某个事项进行回答,避免过分空泛的回答群体面试中则常多见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核形式,学姐建议善于当一个总结者或者时间把控者。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在面试前要对工作岗位特点进行足够多的了解。

朱雅洁学姐,高教所2018级研究生,目前已成功通过上海市选调生考核,就职于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朱雅洁学姐打算硕士毕业后就直接就业,由于并不限制自身发展,在求职期间进行了多种尝试,包括考公务员高校应聘、参加互联网大厂亦或是央企国企单位面试。学姐慷慨分享了以上各种求职路径的具体流程和时间进度,以及备考资料和工具。提醒我们要注意利用学校平台提供的公开招聘信息、往届学长学姐的人脉资源、网上性价比高的付费知识等,切忌闭门造车。学姐针对高教专业特性,详细讲解了高校行政岗和辅导员所需要的条件,以及晋升机制

李娟娟学姐,高教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校宝在线。李娟娟学姐从“认知比努力重要,就是一切”讲述了提升认知层次和打开格局的重要性。学姐提到,她此次的分享不是具体找工作的流程或是某些具体的行业情况,而是从顶层打开求职思路甚至是人生规划视角,希望能够做好准备突破思维局限。学姐向我们推荐了古典所著的《拆掉思维的墙》一书,并结合自己过往“走弯路”的经验提醒我们早做突破早进行规划随后学姐向我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什么能力未来最需要?你现在最擅长什么?你有什么是别人不会的?”,在大家的讨论后,学姐提到这三个问题分别对应的是行业风口、个人能力、核心竞争力。行业风口意味着时代和社会风向,决定着个人发展的难易程度;个人能力意味着擅长点和不足点,意识到不足就要尽快通过学习进行弥补;核心竞争力是在工作中的不可替代性,意味着个人在社会上价值的稳定性和高低程度。总的来说要尽量达到三者的平衡与匹配,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竞争激烈的职场。最后学姐分享了麦肯锡行业调查报告。

最后,主持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淑贞学姐们真诚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欢迎在外拼搏的同时也能多回高教所看看。此次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写2021级硕士研究生胡闻婧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