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之“参访上海纽约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0-22   浏览次数 194

20211018日,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所2020级选修“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新进展”课程的一行师生前往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参观,了解中外合作办学经验。

负责接待的是华东师大校友、现任职于上纽大人力资源部的叶明武博士。叶老师主要从人才培养理念、丰富多彩的学术和实践活动以及教学管理与组织架构为同学们做了生动精彩的讲座。

叶老师介绍说,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于2012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研究型大学。上纽大秉承“致力于培养未来人才”的办学理念,面对全球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多样化时代的挑战,不断尝试培养优质、特色、均衡的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上纽大在办学实践上有着独特之处。通过搭建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联合研究中心、金融波动研究所、亚洲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上纽大不断尝试以创新的视角去探索全新的领域。同时,上纽大还利用其国际化优势,开展了“校园日活动”“上海马拉松编程比赛”“学习俱乐部”等多元的校园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跨文化交流。在专业设置方面,上纽大设立的交互媒体艺术专业(IMA)是首个设立的跨越人文、艺术、工程的跨学科专业,正是其培养未来人才办学理念的实际展现。

叶老师还提到上纽大在教学管理与组织架构层面的特色。在教学组织方面,上纽大建立了一套协调与培训机制,对于新任教师有为期一周的包括课程设计、引导讨论、学生评价、多媒技术应用等方面在内的入职培训,使新任教师能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岗位。在组织制度方面,上纽大是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事会由八名理事(中美双方各四名)组成,也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中国际化的一面。

听完叶老师的精彩讲座后,学生们踊跃提问,叶老师也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师生还参观了上纽大校园并合影留念,此次上纽大之行圆满落幕。



(撰写:2020级硕士生许兵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