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2023届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发布日期: 2023-01-06   浏览次数 10

202314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所2023届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在线举行。此次答辩共有五位博士研究生汇报了毕业论文,闫光才、戚业国、唐玉光、荀渊、韩映雄五位老师担任此次预答辩委员。高教所其余博士生线上观摩旁听了此次预答辩。


蔡红红同学汇报的题目是《高水平大学教师的工作偏好与教学、科研表现研究》。她通过探讨在当下学术制度环境中,教师偏好与教学、科研表现的特征、变化规律及相互作用机制,聚焦学术制度环境对教师工作信念与行为、学术发展及个人成长带来的影响,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成因,以期为我国学术制度与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一定参考与借鉴。

付玉媛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一流本科课程政策的基层执行研究——以“非双一流”类的省属本科高校为例》。她从研究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结果以及讨论等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介绍,主要研究结论涉及政策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

蒋贵友同学汇报的题目是《高校博士后学术职业认同与行动选择研究》。他提出,当前博士后规模扩张与学术劳动力市场变革改变了博士后学术职业外部环境,博士后学术职业认同受到自我认知、组织保障与学科支持的影响,并在个体与组织、制度与学科互动下生成了不同学术职业认同类型与行动选择策略,对认同与行动背后的逻辑与生成机制进行了分析讨论,并就当前我国博士后制度进行了反思。

王思遥同学汇报题目是《博士毕业生的职业选择及形成机制研究》。她认为博士毕业生的职业选择经历了兴趣与萌芽期、探索与尝试期、确认与实现期三大阶段,主要受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就业环境、培养环境、家庭环境以及社会化经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他们的职业选择是在不断思考个人倾向与职业特征的适切程度、自我效能感与职业获得之间的一致性程度、职业价值观与职业前景之间的匹配程度以及身份背景和地域限制等客观约束条件的过程中完成。

王晓燕同学汇报题目是《中学博士教师职业发展研究》。她认为在高等教育供给侧和基础教育需求侧的变化下,中学从教成为博士在非传统学术就业领域就业的一种新路径。王晓燕基于“中学博士教师职业发展问题”议题,聚焦于博士中学从教的群体特征及从教动机,博士教师职业发展的状况、阶段特征及能力优势,职业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汇报。

五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针对论文研究中的理论基础、概念界定、逻辑框架与写作规范进行了点评与建议,指出了当前论文初稿当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位同学抓紧时间修改完善论文。最后,经答辩委员会合议,一致同意五位博士生通过博士论文预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