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重回抗战时代 感受红色精神——高教所2020级硕士红色剧本杀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9-30   浏览次数 87

2021928日,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高教所2020级硕士班团员同学们在文科大楼14楼开展“穿越时空学党史”团日主题活动。通过红色剧本杀的新颖形式,同学们穿越时空,回到全面抗战爆发初期,开启一场关于家国大义、铁骨柔情的谍战之旅,真切感受抗战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

本次活动所选择的红色剧本为《兵临城下》,故事发生在1937年,日军继侵占东北三省之后,又悍然入侵华北,并向山西北部进发。山西朔县的七位重要人物县城县长、革命军团长、商会会长等人相聚宴会,围绕抗战事宜,进行商讨与意见表决。本次活动由班长谢宇琪与团支书买寒笑主持,游戏开始前,剧本、线索卡与道具整齐摆放,场地布置准备充分。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时代背景与游戏规则,引导每位参与者抽取角色、逐个落座并阅读剧本,明确自身任务,紧跟情节发展。在特色小剧场环节中,同学们通过生动有趣的台词表演,熟悉角色与人物关系,一步步增进角色代入感;在凶案搜证与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讨论激烈,沉浸时间线、作案手法与人物政治党派的推理与分析当中,开展辩论与提问,努力还原案发真相;在抗战表决环节中,同学们为各自的人物写下最后遗言,宣读决战誓词,感受剧本人物的脆弱与坚强;在观看视频,解开真相之时,同学们沉浸角色之中,体悟抗战时代中无数革命先辈们的民族大义精神。游戏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参与此次活动的许兵同学表示,“此次红色剧本杀活动,让我们在游戏过程中重温抗战历史,领悟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史课。这也启示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接力中,要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程。”



最后,主持人总结,此次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成效,同学们投入了充沛的热情,收获了真实的情感体验,并深切体会到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精神。


(撰写:2020级硕士生樊苗苗丨摄影:陈常嘉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