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思想下午茶之学术思维养成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2-13   浏览次数 51

   2022127日下午,高教所在文科大楼1413室举办思想下午茶活动,曹妍老师做了题为“教育扩张是否在中后期改善贫富分化?——基于国别数据的滞后效应初探”的报告,并就学位论文开题中常见的问题予以指导。

曹老师指出,教育扩张的举措与时代、社会的需求息息相关。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曹老师通过数据呈现和国别比较聚焦了经济、教育等方面的不平等,并结合库兹涅茨曲线讨论了贫富差距问题。曹老师表示,国家经济的增长并不等同于发展,教育是带动经济增长和国家发展的关键,要用发展、动态、长期的视角看待和理解教育的扩张。


曹老师从经济学和社会学两个角度出发,介绍了教育与收入分配不平等的相关研究,并运用宏观经济和市场理论加以解释,强调了教育扩张是一个过程,因此需要对教育扩张的中后期影响予以持续关注。曹老师从理论框架、概念界定、数据方法和研究结果三方面介绍了她的研究,结合对教育规模和教育阶段的讨论,用最终的研究结果回应了之前理论,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随后,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学位论文开题应注意的事项。曹老师认为,做研究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期间需要有的放矢地阅读文献并建立起神经网络,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研究问题。她反复强调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在开题前具备完整的文献综述。关于文献综述范围,曹老师认为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凡是与研究表述相关的都有可能用到。在更换选题的问题上,曹老师建议尽量在研究问题不变的基础上,可以先尝试改变研究方法或者研究对象。如果需要更换选题,只要规划好时间也完全来得及。对于如何判断研究价值,曹老师提到可以从研究的现实价值、理论价值、政策价值三方面进行挖掘。同时,她强调了理论根基的重要性,不仅要梳理出已有文献中的理论,做研究也需要联系理论再回应理论,尤其在问卷设计中更要有这样的意识。


答疑结束后,此次思想下午茶活动也圆满落幕。曹老师的讲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能力,也消除了关于开题的疑虑,对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学业规划、确保顺利开题有很大启发。

(撰写:2022级硕士生 谢文丽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