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2018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8-10-20   浏览次数 248

20181010日及17日下午,高教所举行了两场校庆学术报告会。高教所师生近60人参加,部分其他系所师生也参与旁听。现将各位老师发言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l阎光才:本科教学的理论困惑与实践困境

阎老师用大量数据详细呈现了大学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大学教师应着重了解学生的需求,在帮助学生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批判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也要引导学生为将来所要从事的职业做好相应的准备。

l娄岙菲:到农村去:中山大学乡村服务实验区考论,1936-1937

娄老师介绍了中山大学办理乡村服务实验区的概况,总结了实验区两个阶段的不同特点,以生动的例子还原了中大学生服务乡村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境,强调对乡村建设运动应有更客观的评价。

l曹妍:补偿还是选拔?国家专项计划补偿机会在地区间分配的精准性分析

曹老师将国家专项计划的特点总结为“国家部署、单编计划、国家划线、扶持贫困”十六字。为尽量减少选拔的分配机制带来的负面影响,她提出了政府、地方和高校应综合多项因素合理划分补偿计划的建议。

l岳英:知识/权利/技术视角下的博士论文价值危机

岳老师主要从博士论文的演变、挑战、作用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进而反思博士论文与知识发现之间张力的背后是高校,政府和劳动力市场之间博弈的结果。

l吴寒天:从《矛盾论》的视角与哲学内涵看高等教育学学科化的困境与机遇

吴老师通过运用《矛盾论》的相关理论,论述了高等教育学研究中的主要矛盾,并对高等教育学学科化的困境与机遇进行了SWOT分析。

l韩映雄:本科教育质量保障政策演变与成效评估

韩老师分别对教育部于2007年、2012年和2018年颁布的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总结了这些文件在政策目标、政策措施和政策成效等方面的特点。

  

l张东海 :研究生就业中的教育匹配问题

张老师围绕“雇主识别员工的信号,是他们的人力资本,还是各类身份符号?”这一核心问题,从教育程度匹配、专业匹配、能力匹配三个维度展开分析,并以互动的方式与在场师生讨论了影响教育匹配的因素。

l荀渊:成为学术明星?!

荀老师从大家熟悉的足球明星C罗讲起,幽默地解读了平台明星、流量明星、造假明星以及真正的学术明星的特征,并指出学术评价制度中可能存在的不足,并为在场留下你想成为什么样的学术明星?”“你正在做的研究是否有价值?以及你是否能持续做好一件事情?等值得深思的问题。

l李琳琳 :研究生是廉价劳动力吗?——学术资本主义视角下的导研关系

李老师讨论的是师生关系中的经济问题。她通过深度访谈,发现课题经费管理机制限制了学术资本向经济资本转化、研究生参与科研课题是学术资本积累的重要途径。同时,她还分析了工作量、工作内容、工作意愿以及工作报酬的边界等问题。

l李梅:成为研究生:如何获取学术共同体的成员资格?

李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成为研究生的主题。她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够认真思考为何要读、怎样读以及三年后将何去何从的事关自身发展的问题,并且做到确定目标以后就要从学徒期开始起步踏踏实实地进行学习和研究。

l郭娇:教育过度与不足的薪资效应

郭老师提出,教育与工作匹配或不匹配的张力在中国当前背景下表现如何以及如何测量的问题。根据人力资本理论、筛选理论等及定量分析,她得出了过度教育对弱势群体的补偿所用有限,且对当前年薪的效应低于起薪,过度教育的信号功能更强;当用人单位可通过学校类型,党员身份、工作经验等进行筛选时,过度教育的薪资效应就明显减小等结论。

l童康:高校内部教学督导人员的政策素养和督导成效:基于PSM的分析

童老师指出,督导是中国高校一项特色和传统,即在学校内部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聘请经验丰富的教师或管理人员,来对高校教师进行监督的管理活动。其成效要从丰富性、深刻性、创造性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撰稿:2018级硕士生饶浩、苏淑丽 /摄影:吴亚男,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