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9-30   浏览次数 164

2021929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活动在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活动由陈淑贞同学主持,2021级硕士生姚歆玥和2020级硕士生牛梦宇、买寒笑三位同学担任导读,阎光才、李梅、姚荣、王滨老师出席。

姚荣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思想下午茶”是本学期课程思政的首次活动。经过了几年的尝试,“思想下午茶”已经磨合形成了一套制度和规范,会在每学期定期开展师生共读的活动。同学们可以通过“思想下午茶”活动扩展阅读视野,提升学术品味,也可以锻炼学术写作能力。


本次师生共同研讨阅读的书目是《文凭社会》(The Credential Society),1979年首次出版,简体字中译本由刘冉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该书的作者是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兰德尔·柯林斯(Randall Collins),主要的研究领域为理论社会学、关于政治与经济变迁的宏观社会学、社会冲突等。柯林斯围绕1850-1978年间的美国教育发展历史,以文凭社会的文化生产作为研究切入点,剖析了文凭社会如何形成、如何对社会产生影响,解释了学校教育与社会分层的内在关系,并提出了化解文凭主义弊端的内在方法。整本书围绕学校教育与社会分层的关系问题展开论述,三位导读同学按照章节顺序为大家带来了自己的解读。

姚歆玥对一到三章的章节内容进行了梳理,结合该书产生的时代背景及与之相关的经济学、社会学理论系统诠释了冲突论视角下教育与社会分层机制,并在反思部分针对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扩招引发的文凭通胀现状及其影响进行了概要分析。

买寒笑首先简要勾勒了美国近两百多年的发展。今天的美国社会由寡头全国企业和去中心化的地方资本家组成的基本格局,早在19世纪便已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20世纪的美国才会出现经济生产过剩和闲置部门扩张的情况。美国教育文凭系统的兴起,是在多元族裔背景下形成的“竞争式流动”,即教育系统内没有关键的分流点,这与欧洲“保荐式流动”的教育系统形成鲜明对比。最后,她提出“中国是否是竞争式流动”、“应当如何建立人才分流机制”等问题希望同学们一起讨论。

牛梦宇梳理了全书的写作脉络后,针对柯林斯提出对文凭主义的两种解决方式——文凭废除主义和文凭凯恩斯主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上述做法太过偏激,缺乏现实可行性。如果废除文凭,会导致以其他权力的表现形式作为评判标准,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平等;柯林斯笔下描述的文凭社会是一个基于多元族裔文化下的社会,文凭作为通货造就社会分层这一机制在当下中国是否适用还有待商榷。此外,牛梦宇还提出关于教育价值的评判应当从多学科、多方面、多角度进行。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谈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阎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困惑予以解答。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读书前应做到清楚作者的学术思想脉络和写作背景,学会在阅读中做到批判与反思。

活动最后,李梅老师抽取了一位参与互动提问的同学,胡闻婧同学幸运地获赠了《文凭社会》一书。至此,“思想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


 

(撰写:2021级硕士生陆紫妍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