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程介明教授谈“高等教育研究什么”

发布日期: 2018-09-24   浏览次数 761

    2018920日下午,来自香港大学的程介明荣休教授为高教所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高等教育研究什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阎光才教授主持。

程教授指出中国的“研究”是广义的。最初的教育研究都是基于现实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随着高等教育学的发展,研究更加注重从多重角度看待问题。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形象地理解,程教授以“象”举例。先是盲人摸象,每个人摸了象的一个部位便认为得出了结论,其实这不是多种视角看问题,而是各自基于有限的数据,只能得出一个局限性的结论。其次是不同职业的人看一头完整的象,虽然结论有可能大相径庭,但这个才真正属于多重角度看问题。程教授通过这两个简单易懂的例子说明现在的研究方法多样,很多研究都是从不同角度利用不同方法来解释同一个现象。

程教授还分享他关于研究本质的三个出发点,第一点是描述性的(Descriptive),即注重在分析和观察;第二点是评估性的(Evaluative),也就是一个研究方案对不对,好不好,效果如何,需要确定一个标尺;第三点是开药方(Prescriptive),即给出方案、对策与建议。他认为,一个研究要兼顾三方面比较困难。程教授询问现场是否有博士,可以用自己的论文对应做出分析。部分同学汇报了自己的学位论文要点,程教授予以简要的点评和指导。

讲座最后,程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三句箴言:“第一句,The best regulations are not written,最好的规章制度是写不出来的。像武侠所说,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第二句,The best learning are not credited,最好的成绩是成绩表上没有的。第三句,The best warden does nothing,最好的舍监什么也不干。”

(撰写:2018级秦奕萱,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