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2018年9月迎新周记

发布日期: 2018-09-15   浏览次数 588

金秋九月,高教所迎来了2018级的新同学。在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中,新生们受到了来自高教所教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参加了开学典礼,了解了华师大与教育学部的历史,还搭乘地铁拜谒宋庆龄陵园,对上海这座城市也有了新的了解。迎新活动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内容安排充实,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助力不小。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难忘的一周吧。

报到

99日,高教所迎新志愿者在早上8点前就来到文科大楼1414的新生报到处,布置场地,核对流程,确保新生们来到报到处后能顺畅、流利地完成入学手续的办理。

上午各位新生陆续到校。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查验新生证件、登记新生信息、发放校园卡和日程表、收集家庭经济状况、解释保险工作、办理户口迁移,还有部分同学是机动服务人员,负责协助搬运新生行李以及安排住宿。

11点左右,在所有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的努力下,2018级硕博新生就已顺利完成报到事宜。

当日下午,阎光才、李梅、岳英、王滨和陈曦等诸位老师还来到了新生的宿舍看望了大家,带去了高教所最亲切的问候和祝福。

18启航”

910日下午3点,高教所18级新生与17级硕士生相聚在文科大楼1413,以“18启航为题举行了新老生见面会。见面会由17级硕士周林芝主持。现场还贴心地准备了小零食,氛围轻松、欢乐。

新老生见面会在《可爱的我们》视频中拉开序幕。视频介绍了高教所的各位老师以及17级硕士生在研一阶段开展的一系列班级活动。照片将美好的瞬间凝固,在一张张笑脸中,17级硕士重温了过去一年学习生活中的美好瞬间,18级硕士也在如此温馨的视频中了解到高教所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环境。

 

 

接着,两个年级的同学分别做了详细的自我介绍。18级新生的自我介绍主要从自身的基本资料和专业背景出发。17级硕士主要介绍了自己导师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指导风格,以在导师的指导下近一年的切身感受,希望可以为师妹们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方向的导师提供帮助。

自我介绍环节后,17级硕士张忠强、周启坤、张欣、朱青青为新生带来了专题分享。张忠强同学从硕士生和本科生的课程异同入手,对课程得分的重要性、选修课与必修课之间的权衡、课前课中课后的协调进行详细阐述。周启坤同学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学校举办的科研项目、申报大夏杯或学部课题立项的流程,并提醒大家在科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张欣同学对影子校长”“暑期徐汇区挂职锻炼”以及“湖南醴陵佛年爱心夏令营”等实践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朱青青同学通过自身的助管和助理辅导员经历倡导新生充分考虑自己的发展规划,充分权衡利弊以求最大程度地提升自我。

自由问答环节,新生们纷纷围坐到自己感兴趣的师兄师姐身边,就导师选择、发展规划等层面获取更多的信息。此次新老生见面会后,新老生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新生对高教所这个大家庭也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师生见面会

913日上午900,高等教育研究所于文科大楼1413举办了2018级师生见面会。高教所全体全职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出席,阎光才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阎老师详细地向各位新生依次介绍了高教所的教师队伍,包括各位老师的教育背景、研究方向、现有成绩、教学风格等。新生也依次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接着,阎老师公布了各位新生期盼已久的导师名单。

最后,阎老师还为新生上了严肃且意义深远的一课。阎老师反复强调,高等教育的研究需要一批有远大志向的学者,深厚的知识底蕴才是实现远大志向的基础,尤其在上海这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只有心无旁骛地投身学术,才有可能有所成就。

至此,本次见面会在新生的深思中圆满结束。

拜谒宋庆龄陵园

虽已入秋,但天气仍然十分炎热,高教所新生迎来了首周上海教育参访日。914日上午8点半,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校门口集合完毕,一同出发开启这半日的参访之旅。

宋庆龄陵园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部的长宁区的宋园路21号,占地约12公顷,由宋庆龄纪念设施、名人墓园和外籍人墓园以及少儿活动区四个部分组成。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宋庆龄陵墓、塑像,观看了《国之瑰宝》文献纪录片,并参观了宋庆龄生平事迹展。

宋庆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她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献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坚强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奋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殚精竭力,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宋庆龄的一篇篇稿件、一件件旧物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这位诚挚、质朴的女性散发出的耀眼且温暖的光芒。

宋庆龄曾说:青年是革命的柱石。青年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好好努力,以宋庆龄为榜样,激励自己为成为一名志向远大,为教育有所贡献的杰出女性而不懈奋斗。

至此,高教所新生入学周的主要活动也暂告一段落。同学们都表示感受到了高教所这个大家庭各位成员的热情,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着希望和期待。相信明天会更好!

                 (撰写:2017级硕士研究生 吴文娟、姚倩雅,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杨舒婷、秦奕萱,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