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系列2023年春季学期首次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4-03   浏览次数 92

高等教育研究所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思想下午茶”读书分享会329日下午在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活动阅读的书目是陈向明老师经典质性研究著作《旅居者和外国人——留美中国学生跨文化人际交往研究》,邀请李琳琳老师出席指导,2022级硕士生魏建国和吴靓靓同学担任主讲,2022级硕士生陈铭尔同学主持。

吴靓靓介绍了陈向明老师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魏建国从整体上总结了陈向明老师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呈现了质性研究方法操作上的细节。他们提出了“当前时代跨文化人际交往的特征”“面对数字时代跨文化人际交往本书的启迪”“是否可以选取在跨文化交往中‘如鱼得水’的中国留学生并探究成功因素”等讨论问题。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结合实际经历分享自己的看法。

李老师就读书分享会进行了点评,分享了自己读内容、读理论、读研究方法的三种不同阶段的读书策略。李老师表示,质性研究强可读性的背后是极痛苦的写作过程,面对海量的资料需要总结归纳出一套有解释力的理论,超越浅表的资料提炼更深入的见解,并通过抽取之后以符合逻辑的形式在有限的文本中顺畅地呈现出来。读学术著作有不同的焦点,能够有不同的收获,因此,作为读者也同时作为研究者,我们需要思考我们想要从书中获得什么。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博士阶段参与读书会的感悟,每个人都需要带着自己的观点来交流,同辈压力很大但是收获也更多,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勤思考。

随后又有同学提出问题。王启睿联系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跨文化交流的经验,提出跨文化教育应当是从培养开放的文化交流意识开始。关于研究对象选择问题,王启睿认同魏建国对取得高成就的“成功个案”及其取得高成就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究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但也对此种方式有可能成为类似于“模范式的新闻报道”表示了担忧。邓龙妹则不太同意了魏建国的研究思路,她认为学生之间存在差异,模仿他人的成功路径并不一定奏效。李老师也就同学们讨论激烈的“选取研究个案”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人们对于自己成功的归因常常具有较大一致性,可能会出现将成功原因归于自己而将失败归于外界的情况,因此在选取研究对象时应当尽可能全面。


(撰写:2022级硕士生吴靓靓|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