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学习效果中心的教学效果评估机制”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7-12-04   浏览次数 514

          201712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学习效果中心的教学效果评估机制”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嘉宾有浙江树人大学周朝成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窦心浩副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陆一副研究员,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40余名硕博士生参与此次研讨活动。

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由徐国兴副教授主持,阎光才教授致开幕词。陆一老师演讲的主题是“通识课程质量保障院校研究:应用价值与学术价值的两立与交融”。她与团队曾对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质量进行过持续的追踪研究。他们通过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对学生选课动机、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等进行了相关整合分析,形成了通识教育评估的不同指标,构建了本土化通识教育调查与监测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针对通识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她提到,在此研究的基础上,他们曾多次帮助复旦大学通识课程教师修正了教学策略和方式,也在学生中收到了非常良好的反馈,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及对自身学习效果的评价均有显著提升。最后,陆一老师总结到,院校研究不是空洞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教学改革的实际应用中去。如何更好地使实际教改工作渗透学术品质,以及从中挖掘学术创新价值,是高校教学改革的推进和完善过程中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窦心浩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研究教学型大学的经验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个案分析”。从“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价、学生的学习行为分析以及教学改革措施”三方面入手,他分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列举了影响学习行为的年级、时间安排、课后学习时间以及课外阅读书籍时间等因素。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现阶段正在实行的“完全学分制改革”和“创建卓越学院”等措施,提出要教学改革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做,才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演讲结束后,由徐国兴老师进行点评,两位主讲人热情地回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



下午,浙江树人大学周朝成教授做了题为“一般本科院校的经验研究:浙江树人大学的个案分析”的报告。浙江树人大学创办于1984年,也是首批国家承认学理的民办高校。作为将自身定位于建设应用型示范学校的民办高校,浙江树人大学一直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价方面寻求突破。周教授继而以“华为ICT学院建设”为例,详细介绍了专业与产业对接的模式及其带来的积极影响。此后,周教授与在座各位进行了相关的交流探讨并逐一回答了在场同学们的提问。



论坛主讲内容精彩,研讨与互动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最后,徐国兴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对三位教授和几位研究生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撰稿人:2017级硕士生朱青青   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