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71周年校庆第三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2-11-21   浏览次数 96

20221116日下午,高教所师生于文科大楼1413室举行校庆71周年最后一场学术报告会。

张东海老师作了题为《理工科研究生“双导师”指导质量更高吗?——基于倾向值匹配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张老师解释了有关定量研究中的相关概念和实验处理方法,继而展示了“双导师”和传统导师制之间在学生培养质量、学生满意度等方面的数据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双导师”制度在导师指导质量上低于传统的单一导师制,尤其是指导投入度和指导宽广度上,均显著低于传统单一导师指导。

马爱民老师分享了对当下专业博士“热”背后的“冷”思考。马老师梳理了有关学位和学位授予的起源以及专业学位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国际、国内专业博士的发展现状。经过长期跟踪调查发现,当前专业博士培养发展速度过快,有沦为“文凭工厂”以及产生“灰色地带”的风险;部分项目收费过高,独立且有特色的培养模式未能形成。针对这些问题,马老师提出了强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加强职业任职资格衔接以及加强政策规范和监督职能等政策建议。

岳英老师作了题为《学生参与对第一代大学生社会情感能力的影响分析》的报告。岳老师研究发现,第一代大学生在社会情感能力得分的各项指标上均显著低于非第一代大学生;在影响因素研究方面,父亲拥有上层职业和是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对第一代大学生社会情感能力的影响具有显著作用。岳老师提出,第一代大学生应正视社会情感能力的重要性,积极适应高效环境和文化,主动寻求教师和同伴的社会支持,利用各种资源寻求自我成长的机会。

李梅老师作了题为《学术型硕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的回溯研究:基于H高校“高等教育学”毕业生的调查》的报告,关注了毕业后硕士对在校培养环节和过程的满意度。调查发现,H高校的硕士毕业生大多数都对自己在校时的培养环节和过程感到满意,但是也存在不足和短板,主要体现在学术型硕士以科研能力为主要培养目标,有关职业方面的培养和训练不足,因此对于计划毕业后直接就业的硕士生应给予更多相关指导。

报告会最后,徐国兴老师与各位同学探讨了有关优质高等教育机会分配的相关问题。徐老师认为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应该区分为精英高等教育的公平和大众高等教育的公平,在研究过程中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他从社会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多角度探讨了教育公平问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思考角度。

报告会上,各位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高教所71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圆满落幕。

(撰写:2022级硕士生王超凡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