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9月迎新周记

发布日期: 2021-09-07   浏览次数 175

在仍挥汗如雨的九月初,高等教育研究所迎来了2021级的新同学。831日这天,各位新生在迎新志愿者的热情帮助之下顺利报道并完成了各种入学手续。在开学第一周,同学们在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通过新老生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课,班会等活动逐渐熟悉了身边的同学以及高教所的基本情况。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周的事情吧!

 

新老生见面会

91日上午9点,全体2021级新生,部分2019级硕士生以及部分博士生在高教所1413共同举行了新老生见面会。本次活动由高教所研会主席庄秋月主持。

在新生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2019级硕士生们向新生介绍了高教所的部分导师,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导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这之后,20级硕士周笑影和20级博士曹荭蕾就从在华师大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周笑影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从食堂口味、自习室选择、快递点位置、学校进出大门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让同学们能够能快地适应在华师大的生活。曹荭蕾的分享则更侧重于学习方面。她向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博士阶段跟本科阶段学习的不同,并且给同学们介绍了很多实用高效的学习方法。

两位同学分享完各自的宝贵经验后,20级硕士生牛梦宇、庄秋月和20级博士生郝龙飞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教所的“思想下午茶”读书会、高教所研会和高教所乒羽社的相关情况,并向同学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导师选择、助管助教、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师兄师姐们都给出了十分详细的回答。通过此次新老生见面会,增进了新生与老生之间的感情,也让新生们对于高教所这个大家庭有了更深入更真切的了解。 

教育学部开学典礼

92日上午八点半,教育学部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主题为“青春奋斗新e代”。受疫情的影响,本届开学典礼改为现场与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我所部分同学去到现场观看,其余同学则在高教所1413观看线上直播。在与主会场进行连线时,新生们挥舞着手中印着“成为未来教育引领者”的旗帜,兴奋地向主会场和其他分会场老师同学们打招呼,展现出了高教所积极向上的一面。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老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闫寒冰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教育学部对于新同学们的欢迎并鼓励同学们要在求学阶段积极进取,更进一步。教育学部本科及研究生三位同学代表也分别发言,表达了对于未来在华师大的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典礼最后,教育学部党委房建军书记为部分新生代表发放了教育学部部徽,再一次表达了教育学部对于新生们的热烈欢迎。

师生见面会

92日上午九点半,在高教所1413室举行了2021级师生见面会。会议开始,阎光才老师对于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出席见面会的各位老师。之后同学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

随后,阎光才老师从为人、为学、做事三个方面寄语新同学,希望同学们可以真诚待人、勤奋为学,最终成为拥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人。随后,同学们就自己的困惑与老师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班会

93日上午,在高教所1413室举行了2021级新生的第一次班会。2021级全体新生以及班主任姚荣老师,辅导员吴丹老师参加了此次班会。

班会开始,辅导员吴丹老师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的欢迎,并就同学们关心的户口迁移、银行卡办理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接着与同学们一起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举出了2021级的班委成员。吴丹老师希望班委们可以担负起班委的责任,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班主任姚荣老师也简单地从学术上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并欢迎同学们多多与他交流学术问题。

最后,同学们与老师一起在文科大楼拍摄了班级合照。

听讲座

开学第一周,为了新生们更快地适应在华师大的生活,学校举行了众多讲座。新生们通过学习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国际交流资源指导讲座、教育学部五个一百育人体系介绍、校史校情讲座、规则教育讲座等,对于华师大的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有了更详细更深入的了解。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内容充实的新生教育周已经圆满结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希望同学们可以尽快调整好状态,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生活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大步前进。

(撰写:2021级硕士研究生 马臣吉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