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Elaine Marie Walker & Martin Joel Finkelstein教授来访高教所

发布日期: 2017-11-20   浏览次数 301

    2017117-8,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教育学院的Elaine Marie Walker教授及Martin Joel Finkelstein教授来访高教所。117日下午,他们首先为高教所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于翌日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

Elaine Marie Walker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项目评估趋势:美国、中国和国际发展的视角”(Trends in Program Evaluation: US, China and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erspectives)。报告首先就项目评估作为一门学科或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描述,其次对项目评估的相关理论及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从项目评估在美国、中国与国际发展趋势进行比较并分析其影响因素及发展特点,呈现了项目评估的全景,为思考中国的项目评估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的启发及建议。


Martin Joel Finkelstein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比较视野中的学术职业”(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on the academic profession)。他从国家系统、学术职业、学术工作三个层次上提炼出相关的比较变量,并在此基础上展开研究。国家系统层次包括机构的多样性、权力水平(谁是雇佣者)、工会、其它社会文化因素等;学术职业层次包括入职的基本要求、职业路径清晰度、职业稳定性等;学术工作层次如“研究”在学术生活中的重要性、竞争性环境、同事关系等级性、专业自主与自由等。学术职业的国际比较,最关键的环节是确定共同的比较变量。该项研究以“学术职业”为焦点,推进与细化了伯顿·克拉克高等教育系统国际比较框架,为思考及研究学术职业的国际比较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标准。



118日,两位教授还以课堂参与的方式,与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博士生一起就定量研究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美国学术期刊的发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Elaine Marie Walker教授是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管理与政策系的教授及系主任,研究领域及专长为项目评估和量化研究,在项目评估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Martin Joel Finkelstein教授是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管理与政策系的资深教授,在学术职业领域进行了长达三十多年的深入研究。

撰写:于汝霜,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