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71周年校庆第一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2-11-04   浏览次数 129

   在庆祝建校71周年之际,高教所于2022112日下午130分在文科大楼1413室举行第一场校庆学术报告会,三位老师分享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

娄岙菲老师作题为《抗战西迁中的大夏大学》的报告。娄老师以图片文献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地梳理了大夏大学1937年至1946年的西征历程。从上海到庐山再到贵阳,后又辗转至赤水,最后回迁上海,近九年的时间里大夏大学经历了共组联大、两校分立、学院停办、四申国立等一系列变故和危机,但又在一批有理想有毅力有学术抱负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度过了重重考验,彰显了大夏大学“师生合作”的立校精神与实践。最后,娄老师通过战乱中大夏大学的变迁强调了稳定的办学环境对大学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大夏大学精神对当今大学发展的借鉴意义。

韩映雄老师的报告主要聚焦“中国教育监测评估制度的内涵与变迁”问题。韩老师以教育评价、教育评估、教育监测评估以及教育评估监测等概念的辨析为切入点,厘清了教育监测评估的内涵以及中国教育监测评估制度的历史沿革,指出教育监测评估既继承教育评估和教育监测的合理成分,又应时代需要创新和发展了新的元素。教育监测评估既可以是一种具备鉴定、问责和改进功能的教育管理手段,也可以是一项独立的教育改革项目或教育政策。最后韩老师强调,为了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与要求,未来有必要通过颁布《教育监测评估条例》来完善中国教育监测评估制度。

阎光才老师作了《学术场域与组织中的人与制度互动逻辑》的报告。在对学术生命周期的实证检验中,阎老师关注了学术系统的分层结构、动态机制以及学术成就高的学者其学术活力变化轨迹、表现特征和影响因素,进而探讨了我国的学术制度与政策的调整。基于此,阎老师进一步将目光投向高水平大学教师的职业压力、学术激情与活力,分析了我国大学教师的压力与倦怠、激情、偏好的调节效应以及所面临的“中年危机”。最后阎老师聚焦高水平大学教师的偏好、行为与工作表现,讨论如何理解偏好、禀赋与环境,探讨高水平大学教师的选择偏好、角色偏好以及风险厌恶偏好。报告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鞭辟入里又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近年来的学术成果以及学术感悟。最后阎老师总结到,高等教育新议题正跨域形成,要求学者发挥跨学科优势,结合其他学科进行串联深入。同时学术研究应当逐渐回归研究者本身,关注研究者的具体行动。



本场报告会是一次思想上的碰撞和交流,是校庆之际高等教育研究所献上的一份特殊的贺礼!

(撰写: 2022级硕士研究生倪璇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