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教师·教学·学习质量的内在保障机制”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1-07   浏览次数 330

2017 11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教师·教学·学习质量的内在保障机制”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文科大楼1413室顺利举行。受邀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阎光才所长、徐国兴副教授也应邀出席。论坛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副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代表共40余名硕博士生参与。

此次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于910分开始,由阎光才教授致开幕词。论坛正式开始后,首先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的研究生李超围绕大学生学习力评估和培养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现状、评估概念框架的建构以及测评工具的开发等。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邦权演讲了“斯坦福大学本科生教学评价研究及启示”,从“学生评教、教师评学以及相关启示”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冷帝豪结合该校近年来通识教育课程方面的改革,报告了有关“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效果评析”的研究结果。汇报结束后,由徐国兴老师进行点评,三位主讲人还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



下午场于1330分开始,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做了题为“一流大学与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他通过历史和比较的方法,分析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中的相关数据和美国、日本以及香港部分院校的案例,侧重探讨什么是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随后,黄老师还逐一回答了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向与会老师提问。



最后,阎光才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对黄福涛教授和几位研究生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撰写:2017级硕士生朱青青,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