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新闻动态1

高教所2022年9月迎新周记

发布日期: 2022-09-15   浏览次数 201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伴着丽娃河畔的习习微风,高等教育研究所迎来了2022级新生。以96报到日为起始,新生们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引领下度过了繁忙但充实的新生教育周。新生们通过师生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开学典礼和各类讲座等活动逐步过渡到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回顾迎新周的活动吧。

 

师生见面会

97日上午八点半,全体2022级新生在文科大楼1413参加师生见面会。会议起始,闫光才老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祝愿接下来的生活可以回到正常轨道。随后,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因事未能出席的几位老师也由在场老师代为介绍,不少老师风趣幽默的发言让见面会的气氛分外轻松活跃。22级的硕士和博士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最后,闫光才老师对同学们送上寄语,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规划和研究方向的选择上都大胆尝试,不为自己设限。

 

新老生见面会

97日上午9点,全体2022级新生,部分21级硕士生和博士生在文科大楼1413共同举行了新老生见面会,本次活动由21级硕士陈淑贞主持。

每位新生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不少同学还特别说明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等,会上气氛轻松,笑声不断。21级硕士分别对自己和自己的导师进行了简短介绍,让新生们了解到各位导师的教学风格、性格特质和研究方向等,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将不吝提供自己的建议和帮助,邀请新生们加入自己的师门。

21级硕士姚歆玥分享了“高教所读研闯关秘籍”,希望各位新生“把握研究生阶段的节奏”。“秘籍”不仅包括学科竞赛、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经验,还有自习室选择、食堂口味等生活小贴士,从学习、生活、学生工作与实践锻炼三个方面提供了全方位帮助。21级博士郭华玲分享了自己读博一年来的学习体悟,简洁清晰地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和经验。最后,21级硕士王书涵对高教所研会的职责、“思想下午茶”以及乒羽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热情邀请同学们加入研会

无论是学长学姐们细致贴心的经验分享,还是22级新生在会上积极的反馈和讨论,都展示出高教所学生新老相承、薪火相传的传统。

 

开学典礼

98日上午8点半,教育学部2022级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本次“E路启程 教育同行”典礼通过线上平台全程直播,高教所22级全体新生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参与典礼,共同分享了新学期的喜悦和期待。在群体师生齐唱国歌之后,荀渊教授首先致辞欢迎了各位新生,祝愿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可以“探索生活的真谛,并站在高处,用知识、思想和批判的力量来重新审视当前的中国教育问题”。教师代表朱广天老师、2019级本科生李淑馨、2022级本科生姚怡如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魏建国分别代表教师和新老生发言,言语中饱含祝愿和期待。最后,各院系所教师代表为到场的各位同学赠送书籍并佩戴部徽。

2022级高教所硕士研究生魏建国作为学生代表在学部开学典礼上发言


教育讲座

在新生教育周里,学校、学部还为同学们安排了许多信息量大、含金量高的讲座,包括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规则教育讲座、“校史校情”教育等精彩丰富的活动。22级新生认真观看了各位老师的演讲,隔着屏幕与老师的思想产生碰撞,也对自己的未来研究生生活做出更丰富、合理的计划。

丽娃河畔,文科楼中,忙碌但收获颇丰的新生教育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好了基础。期待同学们都脚踏实地、心怀星空,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付出汗水,收获硕果。

 

撰写:2022级硕士研究生钟菱嫣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