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改善本科教与学环境·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9-21   浏览次数 490

2017年9月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改善本科教与学环境·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文科大楼1413教室顺利举行。受邀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嘉宾是日本放送大学苑复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阎光才所长、徐国兴副教授也应邀出席。论坛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副教授主持,共有40余名硕博士生参与。

    此次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于8点45分开始,首先由阎光才老师致开幕词,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简要介绍了本科学位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本科教育的重要性。


论坛正式开始后,首先由高教所博士生郝佳颖做了题为《高职生学习适应研究:实证探索的理论框架》的汇报。她从研究缘起、概念界定、研究问题、理论框架和衍生思考这五个方面进行了完整介绍。之后,在场师生分别围绕该研究的问卷维度、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提问。随后,高教所硕士二年级研究生杨雯做了题为《本科生兼职对学业以及就业的影响》的汇报。她基于对已有研究数据的分析,介绍了本科生兼职的基本情况、兼职动机、兼职对学业和就业的影响,并提出研究的不足与展望。李梅老师和部分在场同学纷纷对其研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令人颇受启发。短暂休息后,高教所硕士二年级研究生袁倩汇报了题为《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模式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她介绍了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的内涵和模式,并对各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最后提出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场师生围绕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各模式的适用条件和效果等问题进行提问并展开详细讨论。


    下午场于1点40分开始。由苑复杰教授作“本科教育中ICT技术和工具应用的中美日比较”报告,围绕大学教育与ICT技术应用、远程高等教育与ICT、普通高等教育与ICT、公开课与慕课、现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与ICT技术应用这五个部分依次进行介绍。接着,阎光才教授进行了点评。


在随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向与会老师们提问。老师们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阎光才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对苑复杰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撰写:徐金花,摄影:彭小培,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