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新闻动态1

高教所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在线夏令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7-07   浏览次数 301

202275-6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优秀大学生在线夏令营顺利举行。来自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0名优秀本科生相聚云端,共同参加夏令营活动。

75日上午九点,教育学部线上举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主持,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授,教育学部各专业教师代表出席。

开营仪式上,营员们首先通过短片了解了教育学部的发展历程。之后,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授从师资队伍、科研实力、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为营员们展开详细的介绍,并对夏令营活动宗旨和教育学一级招生的问题进行了说明,使营员们对教育学部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开营仪式后,营员们聆听了教育学部知名教授学术前沿报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管理学系朱军文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从教育学中国化到中国教育学:以华东师大“生命·实践”教育学为例》和《教育评价:基于理论,政策与实践交互的反思》的学术讲座。李老师饱含深情地向营员们讲述了什么是“中国教育学”,进而阐述了“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使命与精神内核。朱老师为营员们梳理了学校教育评价研究的理论和成果,介绍了我国教育评价改革的进程,同时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教育评价研究与改革的思考。

 

75日下午一点半,营员们继续参加高教所在线夏令营一系列活动。开幕式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淑贞同学主持,李梅、张东海、娄岙菲、陈曦老师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晶、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钰、陆紫妍同学参加。营员们首先就学业表现、科研经历及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随后,营员们观看了由李梅老师主持录制的高教所宣传片。李梅老师向营员们明确了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含义与研究内容,并详细介绍了高教所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合作及毕业生就业去向相关情况。李老师表示,高教所是一个“小而精”的研究所,强调硕博一体化与师生共融,在学术研究中做到理论与实证并重,欢迎营员们加入高教所大家庭。受疫情影响,营员们无法来到丽娃河畔感受学校氛围,2020级硕士研究生们特意拍摄了游园短片,讲述了中北校区的群贤堂、思群堂的历史与丽娃河命名的由来,还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了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出入的高教所的教室、自习室、文科大楼、食堂、体育场、图书馆等各种场景。视频最后,学长学姐们表达了自己在高教所的就读感受,纷纷表示在高教所不仅能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课余生活也很丰富多彩。通过李梅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介绍,营员们对高教所的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师生交流环节,营员们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高教所国际交流情况等问题提问,李梅、张东海和娄岙菲老师进行解答,并提醒营员们要用多学科的视角分析问题,学会在科研训练中培养思维、表达与写作能力,做到学习和科研并重。王晶和王钰学姐提到了高教所具有包容开放、和谐有爱的学术环境,还分享了学习心得和获取实践信息的渠道,营员们收获良多。

 

76日迎来了夏令营第二日研究计划展示和点评阶段。上午,高教所姚荣老师以《高等教育学的研究主题与未来走向》为题,围绕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属性和地位、研究主题及未来走向做了主题演讲,帮助营员们对高等教育学的学科特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后营员分为上下半场进行自我展示,上午半场由李梅、娄岙菲和姚荣老师点评,下午半场由张东海、曹妍和岳英老师点评。营员们以自己曾经参与或计划展开的科研项目为例,研究论题涉及高校教师通识教育、学生培养、学生评价、外国语教育、乡村教师培养等众多主题。老师们主要从选题、概念界定、研究方法等方面予以点评。营员们的陈述条理清晰,方法较为得当,也有一定自己的思考,虽然汇报课题存在有待改进之处,但普遍展现出较高的学术潜力。营员们还咨询了最为关心的招生等事宜。在最后的闭营总结中,张东海老师对营员们的热情参与和优秀表现表示肯定,也对营员们未来的学术之路充满了期待。

 

 

至此,2022年高教所优秀大学生在线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附上部分营员代表感言


赵芳琪:经过为期两天的华师大高教所的夏令营活动,我切身感受到了高教所老师的和蔼和随和,对高教所产生了深切的向往。如果说参加夏令营之前是对华师高教所的遥远的钦慕,参加完之后就是死心塌地的向往!


王培根:华师高教所夏令营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学生的重视。无论是从一开始的自我介绍,亦或者学生项目展示和点评,还是与学生的交流解惑。真的是三生有幸,能将自己做的那些在老师看来破绽百出的成果进行展示,并且还能够获得n1的针对性意见,这种受重视的程度实在是让我受宠若惊。

 

高雅璇:回顾本次参与高教所的暑期夏令营,此刻惟有不舍和感激。在各位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我深入地了解到了高教所的基本情况,深深地被高教所当中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生活所吸引。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自身在夏令营当中真的收获良多。



(撰写:2021级硕士生 陆紫妍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