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本科生学情和学习成果评估”研究生论坛

发布日期: 2017-06-21   浏览次数 638

    20176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本科生学情和学习成果评估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理科大楼A228顺利举行。受邀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嘉宾有日本筑波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金子元久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鲍威副教授、上海教科院翁伟斌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唐玉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阎光才所长以及高教所童康、徐国兴等老师也应邀出席。论坛由高等教育研究所荀渊教授主持,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校共50余名师生参与。

    此次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于8点开始,首先由唐玉光老师致开幕词,简要介绍了华东师大研究生院教育的发展状况,欢迎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及同学们到访,指出研究生论坛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正式开始后,首先由金子元久教授作了本科教学改革和院校研究(IR的专题报告,从学理层面分析了IR的内涵,并介绍与分析了其关于学生调查的结果以及该研究对于教育改革的作用。接着,阎光才教授做了点评。

    短暂休息后,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分别汇报了他们的研究。他们是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余天佐(题目为《哪些学习成果更重要:来自工业界的观点》)、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所硕士研究生任振夏(题目为《关于新生研讨课评估的研究综述》)。报告完毕后,童康副研究员分别对两位学生进行了点评。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向与会专家学者提问。此外,专家间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下午场于1点开始。首先由鲍威老师作本科教学中的:基于中国高校调查的透视报告,依次介绍并分析了高等教育影响研究的发展概貌、北大高校教学质量与学生发展监测项目和三个研究案例。接着,翁伟斌副研究员进行了点评。

    稍作休息后,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依次汇报了他们的研究。他们是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生段自珍(题目为《本科生专业满意度调查》)、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后杨天立(题目为《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及学生学习行为的实证研究》)。报告完毕后,翁伟斌副研究员分别对两位学生进行了点评。

    最后,负责策划此次论坛的徐国兴老师用五个最做了总结,即最前沿的课题、最权威的学者、最权威的评价者之一、最有影响力的环境、最有前途的参与者

    10日上午,在徐国兴老师的陪同下,金子元久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闵行校区和紫竹高新科技开发区,详细考察了我国高校和企业联动的现状和特征。

    10日下午,金子教授又与高教所师生进行了近距离的学术互动。双方就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出现的诸多现实问题和一系列改革方案交换了意见,并对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研究的现状、面临的难题和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发表了看法,商定了今后进一步强化学术交流的初步方案。

(撰写:2016级硕士生古明珠,编辑:徐国兴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