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30   浏览次数 443

2021428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文科大楼1413室举行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活动,阅读讨论哈耶克代表作《致命的自负》。赵文学、丁汝磊、郝薇薇、牛梦宇四位同学进行读书分享,郝薇薇主持。

哈耶克是奥地利裔英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以坚持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凯恩斯主义和集体主义而著称,是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197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被誉为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及社会思想家之一。1988年出版的《致命的自负》(The Fatal Conceit: The Errors of Socialism)一书(中译本由冯克利、胡晋华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是哈耶克生前最后一本重要著作,是哈耶克对自己毕生致力于探讨市场文明的运行原理、反对计划经济选择的一个总结。1988年《哈耶克全集》出版时,这本书被编者置于首卷。

牛梦宇首先针对哈耶克的“社会主义”概念进行说明:欧洲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与第三世界社会主义具有不同的性质,哈耶克对“社会主义”的批判,是对“理性社会主义”及其思想根源——“建构理性”的批判。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全书各章节特点,正文中第一至六章内容相对完整,主要是总结哈耶克一生对自由市场的辩护观点,论述的问题具有递进性和因果性,第七至九章则利用上述理论观点相对分散地讨论了语言、人口增长、宗教这三个问题。最后,他结合导论和前两章内容,解读哈耶克的批判逻辑,即将进化论由认识论扩展到伦理道德领域。文明的起源与维持取决于人类合作中不断扩展的秩序,这种扩展秩序是一个自发的产物,遵循进化选择的过程传播开来。

赵文学主要负责第三、四章的导读。哈耶克提出了“扩展秩序”的概念,即秩序是由贸易的出现和发展推动产生的。通过现代城市生活的运行情况以及亚当·斯密《国富论》观点的类比,他解释了市场如何推动贸易、秩序和文明的进步的过程。接着,他列举了哈耶克对哲学界、思想界、科学界等一系列著名人物的批判,进而总结哈耶克的思想:必须认识到理性在某些领域可能有其局限性,法律和道德规则对个人自由的某些限制使更大的、更自由的秩序成为可能。在解读的过程中,赵文学还结合了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福柯的《规训与惩罚》以及教育领域办学自主权问题进行分析。

郝薇薇首先回到导言部分,在整体框架中解释作者为什么写作第五、六章。第五章题为“致命的自负”也和本书书名重合,主要指出社会主义的谬误是什么。她对于“自负到底是什么以及何以是致命的”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几种解答。参加活动的同学也加入讨论,分别结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社会背景,围绕社会主义的问题是实践问题还是理论本身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之后,丁汝磊分享了第七至九章的内容。她介绍了哈耶克在语言、人口增长和宗教方面的观点。在语言方面,哈耶克认为很多语言都有着“泛灵论”的倾向;类似于“社会”这样的词汇,它们涉及人类相互作用和相互关系的制度和结构,被毒化了,以至于在使用这些概念的时候,甚至不能明确界定人们在谈论什么。哈耶克在人口增长方面,批判了马尔萨斯主义恐慌症,并认为规则之所以能够延续,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在促进人口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宗教方面,哈耶克认为大多数人只能把抽象的传统看做某个人的意志,才能对它有所理解;许多人谈论上帝,只是把他看作维持其共同体生存的道德传统或价值观的化身,指引着个体如何在整体中运行。因而在人们丧失一神论的信仰后,会把什么看做有意志的,这个问题关乎到文化的延续。

读书分享的最后,同学们还就本次的读书感受,以及对分权和集权的理解、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地差异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撰稿:2020级硕士生 牛梦宇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