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课程思政之“大学课程与教学”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4-29   浏览次数 321

2021427日晚,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之“大学课程与教学”讲座活动于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演讲“来华留学生的学习投入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李琳琳老师主持。

陆根书老师首先从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讲起,他指出随着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到中国来留学。在未来来华留学生数量还将会持续增长,留学生背景也会日趋多样,其质量问题必将引起广泛的关注。在此背景下,陆老师采取对不同地区的留学生的大规模调查的方法,分析了来华留学生的学习投入状况。

陆老师从学生投入的概念、学生投入类型、学习投入的影响因素、留学生学习投入与跨文化适应以及国内研究情况等方面进行简要文献回顾。通过文献回顾可以发现,近年来学习投入相关研究数量呈现指数增长,但是学习投入类型的研究很少,若再将范围限定在来华留学生,可以说几乎没有。因此对来华留学生的学习投入类型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弥补了一段空白,颇具学术价值。

继而,陆老师明确提出了研究的目的与问题,即讨论来华留学生学习投入的状态与类型、来华留学生学习投入类型及其影响因素、来华留学生学习投入与跨文化适应的关系等问题。具体调查在不同地区、类型、层次的34所高校中3709名来华留学本科生中展开,并利用测量工具进行数据分析。结合研究数据,陆老师提出,来华留学生的学习投入状态分为三类,即积极投入型、被动投入型、欠投入型。据统计显示,来华留学生学习投入状态实际上很不理想。影响来华留学生学习投入水平的显著因素有性别、地区差异、学科差、是否是双一流高校、课堂学习环境、校园氛围等。

陆老师的讲座循序渐进,完整详细展示了规范的研究设计过程,其扎实的内容以及规范的操作,使同学们感受到学术研究的严谨逻辑。正如李琳琳老师总结:“陆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了一个研究的过程。他从问题提出到如何做这样扎实的文献综述,如何去设计一个问卷到数据收集,再到对数据的探索,再到出现结论这样整个过程,其中有着严谨的思考和推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提问。郝薇薇结合课堂思政内涵就文化认同与文化适应提出问题;王晶同学就教学评价与自己亲身经历积极与老师交流;谢宇琪从由本科调查经历请教了有关来华留学生选拔门槛问题。陆根书老师一一解答,并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讲座内容。讲座时间虽短,但是内容丰富充实。在交流问答中,同学们更是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解到来华留学生学习投入相关情况,也感受到高教领域内著名学者的风貌。

(撰写:2020级硕士生 庄秋月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