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未你而来”——高等教育研究所“就业服务月”之就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26   浏览次数 404

202142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就业指导与经验交流分享会于文科大楼1413教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旨在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生涯发展和选择就业方向,主要围绕“选调生”“学业”“科研”“就业”等方面进行交流。特邀嘉宾为湖北选调生卢小龙学长、上海闵行区选调生庄燕泽学姐、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琳琳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朱小钗学姐和GloCoach项目经理周芃芃学姐。本次活动由20级硕士研究生谢宇琪同学主持,高教所辅导员王滨老师出席,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半场活动为“选调生”线上交流分享专场,投身基层的教育学部学长、学姐为同学们进行线上分享答疑。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教育学部优秀选调生庄燕泽学姐,她主要从选调生类型、工作性质、工作内容进行介绍,建议有志于参与选调生的同学根据城市、岗位类型、个人兴趣等多方面因素确定就业方向。同时,她提到同学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合理协调找工作、考试和毕业论文之间的关系。

随后,教育学部优秀选调生卢小龙学长从选调生竞争压力、选调生晋升空间、薪资待遇、报考等方面分享。他指出,不同省份选调生报考情况差异比较大,建议同学们在选调生报考时候可以参考各省公务员情况进行准备。同时,学长表示,论文是毕业的首要前提,同学们应该将实习与未来工作取向相结合,注意在实践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

下半场活动为生涯指导交流分享专场,邀请高教所优秀学姐以及老师分享求职经历和工作体验。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李琳琳老师。她先从自己挫败的实习经历讲起,讲述了自己仓促申博、找工作的过程,分享了读博期间自己在导师鼓励和持续积累下逐渐由自卑到获得成就感的转变过程。她认为学术生涯是长跑过程,从长远发展来看,需要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并热情地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到自身职业发展中。她也提到尽管真实社会是不完善的,但是我们并不必因此丧失信心,还是应该积极乐观看待。

 随后,GloCoach的周芃芃学姐主要从选择外企工作的原因、外企工作的感受、如何做好这份工作、总结和反思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受。她谈到可以通过分析组织类型、行业、职能和结合个人兴趣,逐步明确未来工作岗位。她还从进入外企工作门槛和晋升途径两个方面,具体分析如何把工作做好。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朱小钗学姐从编辑工作中的选题策划、审读稿件、图书宣传、策划书展四部分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编辑的基本工作。她介绍了图书出版背后的故事,比如图书出版流程、与多种类型作者沟通的趣事。

至此本次就业指导与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落幕,分享者们的干货十足,同学们收货满满。

(撰写:2020级硕士生 杨兰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