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新闻动态1

高教所课程思政之“一流大学管理”系列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6-12   浏览次数 139

2022610日下午,高教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等教育管理学”课程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先梅教授带来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加强教学管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由李梅老师主持。童康老师与高教所部分同学们参与研讨。

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主要由本科招生办和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两部分构成,负责学校人事、财务、教务教学与实践管理有关工作,日常围绕“执行国家教育方针、策划学校教育改革、落实教学运行管理与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四个方面统筹促进学校教育质量发展。2018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张老师结合实例分析了教务处是如何根据教育大会要求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生源和质量保障进行完善的,进而阐述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提质创新新时代下教育教学与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同时,张老师介绍了基于OBE发展理念下教务处如何与外部学术机构合作开展的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利用第三方评价对教学质量目标与管理职责给予信息反馈和改进,进而实现校内外质量保障双循环,有机统一教学事务工作。

张老师结合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专业自评和建立院级质量保障体系实例,为大家讲解了学校是如何在谋发展中重保障的。张老师指出,专业自评以“提交自评报告、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和反馈、学院制定后提交整改报告”的方式开展评估工作,院系教学保障体系形成以“产出为导向”的长效机制激励与调控教师教学工作。在结语处,张老师提到本科教学管理仍然任重道远,做好管理工作要久久为功。

讲座结束后,李梅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本科教学评价、教学督导等问题进行提问,张老师一一予以解答。至此,本次课程思政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课程思政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教务处职能结构和运行的了解,对在实践中理解高等教育管理学有积极作用。

(撰写:2021级硕士生 陆紫妍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