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高等教育研究》资深编辑曾伟谈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规范

发布日期: 2018-04-27   浏览次数 645

2018420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曾伟老师应高等教育研究所之邀做了题为《高等教育中的学术规范:基于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的专题报告。报告在文科大楼1413室进行,由阎光才教授主持。

曾老师结合自己在《高等教育研究》20余年的编辑经验,以“学术规范”为切入点,从“高等教育研究中学术规范的必要性”、“中国期刊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学术论文的选题”等方面展开讲述。报告伊始,曾老师就强调高等教育研究有别于新闻、政策文本和工作总结,有自身的逻辑性和规律,学术规范是在其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产生的。系统的学术规范的形成,能够确保研究质量有利于高等教育研究的长远发展。曾老师结合自己的审稿经历,指出当下国内已发表的部分期刊论文存在“跟着感觉走”、“跟着洋人走”的不良倾向,强调研究者们需要有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要基于实证做自己擅长的研究。同时,他还强调学术研究要有不可替代性,才能有合法性。一个研究领域必须有自己的研究范式、研究术语和研究方法,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才能被其他学术领域的人所认可。



接着,曾老师重点分析了论文选题需要注意的五个方面:第一,无论是期刊论文还是学位论文,题目一定要明确、具体,不能“把研究领域当研究题目”。第二,选题不要跟风跑,要打“阵地战”而不打“游击战”。曾老师表示,论文要努力钻研好自己专业领域的研究议题,研究者需要具备跨学科意识,但不能一味根据新闻热点议题来做研究,那种不断变换研究对象的研究是不可取的。第三,选题要有学术品味,要善于从某个理论视角去分析社会问题。好的选题要能够做到“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即要有学术研究的敏锐性,能够将一些被认为“做烂”的题目以新颖的理论视角。最后,曾老师还提到了要规范地使用研究方法,研究目的要明确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阎老师用“守正纳新”对曾老师的报告和多年来的办刊实践做出了总结,并提醒在座的各位老师、学生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树立更明确的目标。在讨论交流的环节中,曾老师逐一回应大家的提问,报告会场气氛热烈轻松,在座的各位听众均获益良多。

(撰写:2017级硕士生周启坤,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