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走进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改革试验田” ——高教所教工支部赴上海纽约大学考察

发布日期: 2018-04-26   浏览次数 375

425日,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支部组织部分教师赴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考察学习。上纽大是华东师范大学与纽约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所中美合作的国际化大学。在建校历程里,“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加快上纽大建设”作为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内容,被列入上海市政府重点工作。

学校选址在浦东陆家嘴,体现了“把城市变成课堂Make the city your major”的办学特色。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的增长极,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龙头,而陆家嘴是上海正在成长中的国际金融中心。这种贴近社会的学习环境帮学生感受到这个城市发展的活力,也看到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更有大量实习实践机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影响。上纽大首届200多名本科毕业生里,选择金融专业占一半。对于他们而言,陆家嘴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课堂”。

在上纽大文理学部副主任赵中建教授的带领下,教师们参观了教务长办公室、求职服务中心、艺术与科学工作坊等行政与教学区域,并在二楼的开放空间喝着咖啡进行亲切深入的交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上纽大在办学机制上的探索。以招生为例,国内申请者不用考托福或SAT,但要先通过面试,再参加高考,根据分数录取。学校提供的各种服务也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到实处,例如学习资源中心(AcademicResource Center),由高年级学生或校友提供一对一辅导,既有时间管理、学术写作等通用技能,也有分学科的专业学习策略。即使在首届毕业生里只有两人选择物理专业,他们也获得了各种支持来顺利完成学业,包括能在整个纽约大学系统里选课。这种在海外分校之间互认学分的做法也引起了教师们对“全球大学global university”这种高等教育新现象的讨论。



正如俞立中校长在上纽大网站上的致辞里提到:“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今天并不在乎再多一所大学,也不在乎再多招一些大学生,我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教育、高水平的大学、有特色的办学,需要的是改革的勇气和路径。”今天的实地考察,让教师们对多元文化的交融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对高等教育的体制创新产生了更深切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