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新闻动态1

高教所课程思政“依法治校”系列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5-09   浏览次数 164

2022年5月6日下午,高教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等教育管理学”课程邀请了上海大学党政办公室陈杰老师带来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之维”,姚荣老师主持。赵丽、童康、岳英和李梅等老师们和高教所部分同学们参与研讨。

讲座开始,陈杰老师首先阐明了法务服务的展开逻辑。他介绍了上海大学学校历史、实际校情和发展战略,学校展现了法务工作总体思路“制”到“治”再到“服”的转化,以期达到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的目标。

随后,陈老师介绍了上海大学法务内部治理结构的特色亮点。他提到,上海大学党委全面领导下,高度重视法务,实行双体并行、三办打通、多部协同方式,以章程为根本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法务服务行政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以宣教浸润法治素养,实现了全校法治水平大幅提升、支持学校工作效果显著和推动双一流建设作用明显的法治建设成效。其中陈老师详细阐述了高校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章程修订的相关内容。

最后,陈老师提出了几点高校法务服务工作展望。他认为,首先,要修订大学章程,持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让教授治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其次切实加强师生权益维护,健全校内权益救济制度,探索建立听证制度最后,教育法治研究建议依托学校智库、法学院、学术团队展开以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建设提供更为切合法务服务理论

陈杰老师在详实的内容中,穿插了丰富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带我们领略了高校法务工作的实务。接着,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围绕高校法务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近期高校热点事件踊跃提问、积极讨论、深入交流。陈杰老师一一解答,深化了我们对讲座内容的理解。讲座尾声,赵丽老师姚荣老师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

(撰写:2021级硕士生宣广林|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