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教授龚放谈大学“师生共同体”的概念内涵和现实重构

发布日期: 2017-03-30   浏览次数 2093

  2017329日,南京大学龚放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来到高等教育研究所作报告。报告在文科大楼1413室举行,由闫光才教授主持。

  龚放教授是我国知名教育学者,尤其在高等教育学领域建树颇多,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学理论、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管理等。在报告中,龚老师以“师生共同体”为主题从“何为大学‘共同体’”、“互动与创生:‘师生共同体’的意蕴”、“‘师生共同体’的现实重构:重点与难点”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在讲述中龚老师多次穿插知名学者的故事,用生动鲜明的例子展示他对于“师生共同体”的理解龚老师仿照王国维的三重境界描述了理想中师生交往的三要点:认知拓展情感互通共生创生,同时还结合当下中国现实问题,探讨现存师生共同体的难点与重点,并对策与建议。

  在讨论交流环节,报告会场气氛热烈轻松,同学们积极提问,龚老师一一给予回应,闫老师不时与其报告结束后,龚老师还对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做出解答。

作为年轻一代的学子,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龚老师认真的研究精神和深厚的学术功底。相信每位同学都在此次报告中受益颇多。

文:2016级硕士生刘倩  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