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新闻动态1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思想下午茶”之学术思维养成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4-25   浏览次数 195

202242327个世界读书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之“思想下午茶”线上举行“漫谈女性主义”主题活动邀请岳英老师2021级硕士生王钰同学担任主讲

王钰同学首先介绍了奥斯汀的生活背景和作品提供了解当时英国南方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恋爱和婚姻价值观视角通过朗读《爱玛》中的一些精彩段落,透过女性的眼睛看世界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家庭女教师、修女院学校、寄宿学校等女性教育形式的特点从女性主义视角反观奥斯汀的人物创作无疑开启思考的方向。

  岳英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学术女性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归因。岳老师从分析学术女性的职业发展困境出发,通过详实的数据资料揭示出女性在薪酬待遇、科研产出、工作参与与权力、职业晋升等方面的困境进而指出造成困境的深层次原因个体特征、学术体制与组织环境、家庭因素、社会文化等方面影响保障女性权益可以通过转变社会观念、进行个体行动、增强法律保障等共同努力。岳老师女性的职业发展困境与对策分析同学们思考女性主义问题以及自身职业发展路径规划有很大启发

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讲座提出疑问,与岳老师、王钰同学交流感想随后进行了抽奖环节,2019级硕士生王中原、2020级硕士生郝薇薇与2021级硕士生吕梦娜、陈淑贞同学各获得了治愈绘本一本,高婷婷同学获得了一份热心观众礼物。之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思想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

 

(撰写:2021级硕士生叶璇|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