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教工支部赴上海科技大学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 2018-04-16   浏览次数 610

4月10日,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支部组织部分教师赴上海科技大学考察。教师们听取校长办公室琳主任关于上海科技大学的概况,发展历史,重点研究领域及成果,人才引进制度,毕业生去向以及本科生培养模式详细介绍参观校园,重点考察了图书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学生生活区等。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特色的新兴研究型大学,对于高等教育研究者和从业者极具研究价值和参考价值。其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发展模式,以书院制为代表的本科生培养模式,以及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人才引进模式,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展与国际化的成果,也是上海市在提升科技综合竞争力方面的有益尝试和阶段性成果。上科大自建校以来所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和极具探索性的发展模式,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所教师听取上科大校长办公室主任琳老师介绍

上海科技大学的创立与发展始终得到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并得益于党中央的宏观战略部署和科教领域的整体发展布局2014年5月,习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做出了“希望上海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重要指示。2016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做出重要指示:“要集中力量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好,把体现国家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大科学研究中心和各方面资源聚焦到张江,迅速做实做强、做出影响”。基于习总书记针对上海市和张江科技高地的重要指示,上海市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科研资源和张江高科园区的产业优势,为上海科技大学的创办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2016年,上海市在《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 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中提到:“发挥上海科技大学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快物质、生命、信息等领域特色研 究机构建设,开展系统材料工程、定制量子材料、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药发现、抗体药物等特色创新研究,建设科研、教育、创业深度融合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此次考察学习加深了本所老师对这一新兴研究型大学的了解,其基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同时有选择性地借鉴西方先进经验的发展模式以及该校师生所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指引下,党和国家必将在高等教育和高科技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使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助力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本所教师在上科大校徽、校训前合影)

(高等教育研究所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