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师生党支部参与“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7-03-20   浏览次数 552


2017316日下午3“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在物理楼东楼301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做了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党支部、高教所师生党支部、宏观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共同参与了讲座,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马爱民老师主持。

首先,束金龙教授从总体要求、建设任务、改革任务、支持推进和组织实施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国务院于201510月下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他引用了陈宝生部长的“三个版本”的说法,认为一流大学建设不同于之前的985工程”和“211工程”,要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的指导思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其次,束主任从一流大学的遴选条件、遴选程序、支持方式及动态管理等方面详细解读了2017124日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下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方案。最后,束金龙教授从研究生教育规模和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两个方面呈现了上海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概况和布局,使在座生清晰认识到上海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地位以及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压力。

互动环节中,李梅书记提出了关于“双一流”建设和上海作为教育改革试点的适切性问题研究生院及宏观院的部分老师也发表了意见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刘宁宁,图/刘倩,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