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新闻动态1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思想下午茶”之学术思维养成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3-18   浏览次数 244

2022316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思想下午茶”之“质性研究概述”讲座活动于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符国鹏老师讲授质性研究的学术写作。讲座由姚荣老师主持。

符国鹏老师首先从“为什么选择质性研究方法”讲起,分析了质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区别。对于为什么要讨论不同研究的区别,符老师指出,这是为了发现长处和突出重点,最终来解决不同的问题。他介绍了质性研究相对于定量研究的优势,如有利于深入研究、验证或构建理论,更具有情境性,也更适用于分析复杂现象等特点,同时他也提醒大家不能忽视质性研究普适性差,预测性差,以及分析费力缺陷:。符老师还提供了一个判断选择研究质性或定量方法的视角:一个人的认识论和存在论决定方法论然后影响具体研究问题

 

随后,符老师指出,质性研究的写作应包括以下基本结构:第一,研究问题的背景或绪论;第二,文献综述和理论框架;第三,研究方法,包括方法论、研究境脉、研究对象和分析方法;第三,研究结果;第四,讨论部分,说明自己的研究成果对学界或社会的价值;第五,启示或结论。此外,符老师还讲解了案例研究民族志扎根理论行动研究常见的质性研究方法区别。例如案例研究个体单位的深入调查进行案例研究的条件包括:研究现象有明显界限案例发生在自然情境下研究者需关注现象案例发生的过程在调研过程中逐步形成精准的研究问题收集多种数据来源等等。

最后,符老师介绍了观察、访谈、图像、文本等常见的数据收集方式以及开放编码等数据分析方法,为讲座做了收尾。讲座结束后,姚荣老师针对老师的讲座主题及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老师对大家的疑问一一做了解答。

本次讲座有超过500名师生参加,听众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不同高校,充分发挥了线上讲座的优势。符老师轻松又不失严谨的演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写:2021级硕士生王书涵|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