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7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2014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发布日期: 2017-01-17   浏览次数 378

    2017年1月12日,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2014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在文科大楼举行。此次预答辩分为两个组别,同时在1413教室和1407教室进行。高教所12位老师出席此次答辩会,2015、2016级硕士生列席旁听。

本次预答辩分为两个环节进行,首先由答辩学生通过PPT形式对论文内容和进展进行汇报与陈述,其次是老师给予点评和指导。答辩中,各位同学对选题背景、研究思路、论文框架、研究发现、研究不足等方面进行10分钟左右的简要阐述。随后,老师们围绕论文的现存问题和改进空间提出建设性意见。

2014级硕士生的论文研究主题大致涉及到补习教育的影响、公共课程实施效果调查、国际留学生的学习问题、海归人才的职业发展、师生互动、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等几个方面。在肯定同学们前期工作的同时,老师也针对论文中目前的疏漏给予指正一些共有的问题包括:论文章节结构有待完善、调查问卷和研究结论未紧扣论文题目、质性访谈文本的摘录取舍不当、研究发现聚焦于浅表的描述而缺乏学理层面的分析等等。

预答辩能让学生们及早发现论文中的问题,获取充裕的修正时间,保障论文成稿的质量。整场答辩历时4小时左右,老师们对所有学生的论文都给予了悉心的指导,言辞或许严厉,但点评中满满的都是“干货”。通过预答辩,同学们进一步厘清了研究思路和撰文要求,把握论文的改进空间并将使其更加完善。师弟师妹们也从中收获颇丰

(撰写:2015级硕士生 吴君, 编辑:娄岙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