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6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学术女性的成长与职业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6-11-16   浏览次数 441

20161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学术女性的成长与职业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理科大楼A504顺利举行。受邀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学飞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郑忆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华春燕老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论坛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学生工作副书记岳英老师主持,共有来自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校共60余名师生参与。


首先由华春燕老师致开幕词,简要介绍了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建院三十年来的历史,并对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及同学们表示了欢迎。论坛正式开始后,首先由王俊教授做了“学术职业中的性别政治”的专题报告,从学理层面分析了学术女性成长与职业发展的问题和原因。接着,郑忆石教授以“持恒圆梦”为题,从“怀梦”、“博梦”、“守梦”讲述了自己如何经历“文革”再到回归学术的学问人生,让大家领略了上一辈研究者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和求学之路。

短暂休息后,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分别汇报了她们的研究。她们是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生杨璐柳婷(题目为《择偶标准、行为与女硕士生择偶难》)朱小钗(题目为《90后女硕士生宿舍人际关系的个案研究》)、刘亚敏(题目为《低年级女硕士生学术职业意向的认知影响因素分析》),厦门大学研究生博士生陈春梅(题目为《浅议“全面二孩”政策对高校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罗娜(题目为《国外学术职业性别不平等研究新进展》)。报告完毕后,王俊教授和阎光才教授分别做了点评。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向与会专家学者提问,气氛热烈。


最后,北京大学陈学飞教授用“群贤毕至、盛况空前、各抒己见、各取所需”16个字对此次论坛进行做出了总结,并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关注学术女性的成长问题。


(撰文:2016级硕士生朱莹莹,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