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之“教育经济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1-21   浏览次数 411

2021118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于文科大楼1413教室展开课程思政之“教育经济学工作坊”活动,共同讨论“教育的公共收益”问题。曹妍老师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希博士做讲座,李梅老师和30余位硕博士生参加。

曹妍老师从教育收益的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教育的私人收益和社会收益、教育外部收益产生的主体等方面介绍了教育的外部收益,继而引出“教育的社会收益有哪些”的问题。围绕此问题,同学们分别从国民经济发展、人口素质提高、科技创新发展、国际文化交流、社会稳定、消除城乡差距、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后,杨希老师从学理上探讨了“一流大学的外部性及其财政投入方式”。杨老师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社会和学界对高等教育投资收益的认知,理解外部性;继而,探讨一流大学对经济发展的外部性,主要包括创新创业人才、原创性基础研究、高水平技术转化三个方面;然后,基于三个实证研究的发现,讨论了一流大学建设对矫正外部性的效果;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应对外部性的一流大学财政投入方式。

同学们还围绕着杨老师提出的“在不同学科领域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强弱不同下,政府该如何财政拨款”、“一流大学是否更应该强调与社会的结合”、“是加强基本支出,还是加强专项支出”等三个问题展开了讨论。李梅老师也分享了她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和感受。她认为此次活动帮助我们从教育的外部收益这一个视角去思考教育财政政策和教育财政分配机制。

活动最后还设计了抽奖环节,王中原、郝薇薇、丁汝磊、买寒笑四位发言人获得本次活动的精美礼品。

曹妍老师在总结中强调,“希望高校所同学能将专业学习与思政结合起来,从高校的外部性收益和公共收益角度去思考如何为社会做贡献。”至此,此次课程思政活动圆满结束。

(撰写:2020级硕士生 杨兰 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