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6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2016级硕士新生参观鲁迅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6-09-12   浏览次数 205

9月8日上午,来自高等教育研究所的19名2016级硕士新生在辅导员岳英老师的带领下,赴上海鲁迅纪念馆进行参观。

上海鲁迅纪念馆位于虹口区甜爱路200号鲁迅公园内,集鲁迅的生平陈列、鲁迅墓和鲁迅故居于一体,1951年正式开馆,由周恩来总理题写馆名,是新中国成后第一个人物类的纪念馆。纪念馆共有三层,地下一层为文物库房,藏有文物及文献资料20余万件,一层为专题展厅、学术报告厅和专为收藏鲁迅同时代人遗存的“朝华文库”,二层为鲁迅生平陈列厅。纪念馆整体造型独具特色,采用了二层庭院式的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是上海市的标志性博物馆建筑。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是位于二楼的鲁迅生平陈列厅。在陈列厅入口,映入眼帘的是两幅精致浮雕,出自鲁迅先生的两本著名小说——《呐喊》与《彷徨》。右侧墙壁上书写着臧克家先生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而作的《有的人》;左侧进口处则以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装饰。整个生平陈列由6个主题构成,分别是“生命的路”(人生道路)、“首在立人”(基本思想)、“画出国人的魂灵”(创作成就)、“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文化贡献)、“精神界战士”(社会活动)和“人之子”(逝世及影响)六个部分,对应着鲁迅先生一生中各个时间段的生活轨迹。展览通过手稿、译作、旧照片等文物以及精巧的场景还原等方式再现了鲁迅先生的一生,特别侧重于表现他在上海10年间的社会文化活动,细节之处令人动容。先生与其夫人许广平的书信记录着他们之间质朴动人的爱情;他和瞿秋白的合照透露出了革命年代最真实最诚挚的友谊;复原过后的内山书店更是让大家体会到了先生“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潇洒和开阔。

最后,讲解员又带领大家参观了为纪念鲁迅135周年诞辰而开辟的特展——“灯火——鲁迅与文艺”。橱窗中展示的鲁迅收藏品种类丰富,包括版画、古籍、国外明信片和木刻工具等,让同学们看到了鲁迅先生作为一位学者广博的兴趣和卓越的艺术鉴赏力。

经过了两个小时左右的参观,原本停留在教科书上的鲁迅形象慢慢的变得清晰、鲜活。再次凝视纪念馆入口处静静的伫立鲁迅雕像,他那深沉坚毅的目光让我们感受到背后无穷的力量,帮助我们更加独立和清醒地去重新审视着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

(撰稿:2016级硕士生 彭筱,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