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课程思政“寻访历史”系列举行“嘉定孔庙历史探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07   浏览次数 281

2020123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硕士班中外高等教育史课程将课堂移到了上海嘉定孔庙,将实地参观与课堂讲授结合起来,探索课程思政新形式本次活动由娄岙菲老师和张东海老师主持,2020级修习该课程学生参加。

大家自育才坊、仰高坊穿过,从棂星门进入孔庙。在参观之前,娄老师在泮池边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希望同学们在探访实物和遗迹的过程中,能够体会与只读文献不一样的感受,她还提醒同学们充分利用博物馆的云导览,从细节去看历史,了解历史背后的故事。

师生们穿过泮池上的“状元桥”、穿过大成门和宽阔的庭院,来到孔庙正殿“大成殿”。在大殿中供奉着孔子像和祭孔乐器,大殿陈设有“孔子圣迹图”、七十二贤人的塑像、历代描述孔子生平的碑文以及亚洲各国的孔庙图片。

接着,师生们参观了中国科举博物馆。展览分为介绍科举制度的历史沿革、科举与社会文明的关系、考试程序三个展厅。第一个展厅介绍了科举制的历史,从出现、发展、成熟以及最终的衰落与消亡,并且展示了科举制在其他国家的传播与发展。第二个展馆陈列的是科举制度在社会的各个领域的渗透情况、有关科举取士的种种故事,并且介绍了科举如何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学而优则仕”的文化现象。同时,展馆还介绍了参加科举考试的文人,如韩愈、苏轼、王安石、文天祥、林则徐、蔡元培等,并且展示了他们参加科举考试的相关史料。第三个展览馆介绍了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的历史,也陈列了考卷、准考证、考试条例誊印本,以及纸本夹条、麻布坎肩夹带、丝绸夹带等作弊的物件,并还原了历代读书人伏案读书以及参加科举考试的情形。

最后,师生们进入当湖书院游览。当湖书院是上海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书院建筑。置身于古色古香的建筑之中,看到带着历史气息的物件,同学们仿佛穿越到了古代书院之中。

本次探访孔庙的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古代科举制度发展变革,感受到古代学子读书考试的氛围。在下周的课堂上,师生还会继续就科举制度对于选拔人才的现实意义做进一步思考。

 

撰稿:2020级硕士生 陈明真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