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传承创新与立德树人:高教学人职业成长分享会——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举行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19-12-12   浏览次数 498

        20191211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的“传承创新与立德树人:高教学人职业成长分享会”于文科大楼1413教室顺利举行。分享会特别邀请了高教所教工党支部阎光才、李梅与吴寒天三位老师分享他们学术生涯的成长经历与感悟。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与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了分享会。

        阎光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当前硕博研究生的“惑”与“碌”,并通过多年的学生培养经验直指当前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日渐浮起的“迷茫”,用哲理性的话语讲述自己对于职业与前途的思考。他指出,不管是硕士研究生还是博士研究生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职责,需要凭借阅读的习惯在读书中养成理性的思维、宽阔的视野以及对人生的洞见,立足于当前的职责与任务、目标与挑战,积极处理好当下的点点滴滴。对于教育学科的学生而言,读书显得异常重要。他认为在座的老师与学生党员需要秉持一种“无用之用”的态度对待一切人文社会科学的经典,仔细品读、小心琢磨,在与阅读文本的互动过程中建构自己的思维框架与认知态度。面对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阎老师也希望大家面对社交媒体的便捷与诱惑时,能够时刻保持一种定力,避免在信息洪流中分散精力、迷失自己。在日常学术与生活中,研究生们需要培植一种淡然的心境与坚定的定力,真正体会阅读与研究的乐趣。

        李梅老师从研究经历以及师生互动这一角度分享了她的成长历程。对于读书,既需要内心定力,也需要外部安逸闲适的读书氛围,她求学的华东师范大学与香港大学都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李老师还提到,丰富的研究经历与良好的导生互动也对研究生的学术志趣以及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特别结合自己如何在硕士、博士与工作三个阶段走出“低谷”,并在其间逐步重新认识自我的经历,希望大家都能勇于探索更多的可能。面对外界各种物质诱惑,李老师认为学生党员首先要进行深刻的自我分析,明白自己是否适合学术道路。而一旦选定就坚定地走下去,心无旁骛,日积月累就很容易获得自我满足。对未来职业的选择,每个人应该立足于具体情况从多方面考虑、从实际出发。

结合前面两位老师的发言,吴寒天老师从同侪互动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吴老师结合自己海外读研读博的具体经历阐述了同辈交往如何深刻地影响着他的认知方式与行为习惯。他建议同学们在求学期间不要将自己禁锢在小圈子里,每个人需要将学术看作是游乐场,要多多体验,勇敢探索。每个人周围都有可以交流、沟通和学习的榜样,每位同学需要在同侪互动中积极总结并将适合自己的思维方式纳为己用,需要用一颗审视的眼光去发现身处学校与系所之中丰富的资源。吴寒天老师诙谐幽默的话语、引人入胜的案例以及朴实无华的感悟串起了他的成长历程,让每位同学领略“做学术的人,一定要经历一个走火入魔的过程,要追求一个高投入的境界”的学术境界。

最后,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困惑相继提出“如何平衡学术职业与感情?”“硕士毕业是直接读博还是先工作再读博比较好?”等问题,并得到姚荣老师、李琳琳老师以及曹妍老师的悉心回答。

时间在交谈中不知不觉便过去了,同学们在听完老师们的分享后收获满满,老师们也更加了解学生的心中所想。其实,不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人们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烦恼,师生之间的这场诉说与倾听、交流与解答也带给在场的同学许多温暖和力量,促使大家继续加油前进。

(撰写丨2019级博士生蒋贵友,2019级硕士生胡月,图片丨秦奕萱,编辑丨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