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 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0 年学术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02   浏览次数 581

20201127日至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来自全国100余所会员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问题与对策”大会主题,深入研讨后疫情时代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巨大影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华东师范大学直播管理系统进行全程在线直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华东师大召开

大会于1128日上午开幕,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前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应强,副理事长陈洪捷、阎光才、王洪才等出席会议。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潘懋元先生向大会致函做书面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同志发来视频讲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致电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戴立益副校长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欢迎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20年之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将围绕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未来愿景,指出教育学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学科底蕴深厚,高等教育学学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若干研究领域在全国已经形成重要影响。戴立益副校长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长期以来支持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的领导、学者表示感谢。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张应强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是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发展历史上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他回顾了学会的辉煌历史与优良传统,对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进行了介绍,并期待会议取得良好成效。随后杨德广教授发表讲话,回顾了潘懋元先生1993年在上海创办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过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在理论指导下开展教育管理实践与研究的经验,生动阐述了“教育改变命运”与“教育研究改变观点”两个命题,并以此勉励与会代表投入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应强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前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讲话

刘川生副会长在视频中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读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换届批复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她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过去的工作,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党中央着眼全局,对“十四五”期间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也为高教战线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广大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任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视频讲话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换届议程。理事长张应强教授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陈廷柱秘书长做财务报告,介绍了专委会工作规则修改情况,以及换届筹备工作和候选人产生情况。现场和线上与会代表认真审阅了各项报告和文件,并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244名理事和一名监事。随后,第七届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会议,通过举手表决选举出81位常务理事和学会负责人。会议选举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为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厦门大学刘振天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浙江大学顾建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海涛教授和北京大学蒋凯教授为副理事长,选举华东师范大学唐玉光教授为秘书长,学会秘书处挂靠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理事会聘请潘懋元先生为学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杨德广教授和张应强教授为名誉理事长,聘请陈昌贵、陈学飞、邬大光、谢安邦、徐辉、张楚廷、张德祥和钟秉林为学会顾问,宣布华中科技大学郭卉、上海师范大学俞可和华东师范大学张东海担任副秘书长。

张应强理事长作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陈廷柱秘书长作财务报告和换届事项说明

选举第七届理事会

选举理事会负责人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当选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新当选的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张应强教授宣读了终身名誉理事长潘懋元先生的书面讲话。在讲话中,潘懋元先生对阎光才理事长和新任理事们表示祝贺,他回顾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历程,指出理论研究和实际问题探讨应形成两条并行而有所交叉的轨道。名誉理事长张应强教授和杨德广教授先后讲话,祝贺新一届理事会成立。

28日下午,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开始进行。学术年会共设三个分会场,分别由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念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海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颉教授、湖南大学余小波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分别围绕高等教育宏观政策走向与改革趋势,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高校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建设,高校线上教学,高等教育国际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并取得了众多共识。

与会学者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29日上午进行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总结,大会报告主讲人分别为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南京大学龚放教授、苏州大学周川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大会报告围绕高等教育学的研究领域与学科建设、疫情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变化与新问题、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与走向等问题展开。主讲人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研究既应关注宏大的系统性问题,更应着眼于高等教育中的师生关系、教学等微观问题。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和高校教学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主讲专家就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并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对策。大会报告结束之后,胡建华教授、刘念才教授、阳荣威教授分别对各分会场的学术报告与现场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刘振天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顾建民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视频做大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研究院张应强教授做大会报告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龚放教授做大会报告

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川教授做大会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做大会报告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熊庆年教授做大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做大会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胡建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刘念才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阳荣威教授做分会场总结

随后,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新当选的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阎光才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阎光才教授介绍了这次大会的筹备过程,并对与会代表、理事表示衷心感谢。他回溯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7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以潘懋元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对推动高等教育研究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一代又一代高等教育研究者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宏观、中观和各个层面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众多具有本土问题意识与中国特色的理论探讨,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发挥了重要的实践指导和决策咨询功能。他提议,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应更加关注学科基本理论,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及教学过程,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国际环境变化与信息技术变革对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影响等主题的研究,并提出了新一届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的工作设想。

阎光才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由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等前辈倡导创建,为从事高等教育学科教学与研究的单位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团体,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接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自成立以来,按照潘懋元先生提出的“交流、组织、培养”的思路,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以及凝聚力量、扶持青年学者等方面积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实践,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理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已成为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学术组织。


(图|常乐融融 买寒笑 陈常嘉 曹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