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课程思政“寻访历史”系列活动之“华东师大校园历史探访”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 2020-11-30   浏览次数 372

20201118日下午,风和日丽、晴空万里,高等教育研究所于华师大中北校区开展“华东师大校园历史探访”活动。本次活动由娄岙菲老师主持,1920级学生参与。

  在此次活动之前,同学们自发分成九组,每组同学按照娄老师的要求查阅了九个景点的历史资料,写成每一处景点的解说词,这九处景观分别是校门、群贤堂(文史楼)、思群堂、办公楼、丽娃河、夏雨岛、共青场、“三馆”、毛主席像和丽虹桥。

活动中,师生们顺次游览了这九处景观,每到一处景观边都有一组同学向师生们介绍这处景观的前世今生。同学们的讲解围绕建筑的起名缘由、外部格局、内部结构、历史功用等方面展开。

在华东师大校门前,结合老图片,王晶向同学们讲述了校门的前世今生,她说“校门以前是群贤楼,后来改建成了校门,所以校门里还有房间,用于处理学校公务”。王瑾在讲解思群堂历史时,特别提到了上海图书馆发现我校“思群堂记”拓片的事情,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更真实地复原历史文物,为学校校史研究和博物馆建设又添一宝。陈明真在办公楼下,提到东楼、西楼是“第五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中楼和北楼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点”。张宁为同学们讲述了丽娃河畔的凄美爱情故事。杨兰带领同学们游览夏雨岛,详细介绍了岛上的植物品种、亭子构造和夏雨诗社。许兵还在岛上深情朗诵“夏雨诗社”的诗稿,还原了当时夏雨诗社成员在岛中吟诵诗歌的场景。谢宇琪领着同学们到三馆里参观了有着复古气息的333阶梯教室……

在游览校园期间,娄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三次抽奖,同学们回到文科大楼1413后,欣喜地拿到了各自的奖品。最后,娄老师总结道,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华师大校园的建筑和景点的前世今生,增强了对华师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非常地有意义,以后有机会还会带着同学们实地参观历史建筑;她表示,历史其实就在身边,一幢房子、一座桥甚至一棵树、一块石头都默默地见证过一段历史,希望同学们拥有历史眼光、保持追溯历史的好奇心。


(撰写:2020级硕士生丁汝磊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