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黎万红教授就“转变中的高校管理”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08   浏览次数 392

         2019124日下午230-400,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黎万红教授受邀来到高等教育研究所,以“转变中的高校管理:一所西部高校的个案研究”为题开展学术报告。讲座由阎光才教授主持,近40余位师生参加。


        黎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校管理的研究背景与相关理论,着重分析了高校治理的四种不同模式:程序性模式(procedural mode)、等级制模式(hierarchical mode)、自治模式(self-governance mode)及间接监管模式(steering at the distance mode)。黎教授认为高校治理中存在着人际关系取向(human relation approach)、结构取向(structural approach)及文化取向(cultural approach)的影响,他们通过正规或非正规的途径共同形塑了管理的过程。


        这项研究采用质性研究方法,以一所西部高校为例展开深度的田野调查。报告中黎教授将实证研究的详实数据和理论分析结合起来,认为这所西部高校的管理体现出等级制模式与间接监管模式的双重特征。在人事、教学、研究、经费等方面的管理上,校内各管理层级的权力与责任分布不尽相同。在讨论环节,在场师生就典型个案选择、高校内部层级结构、学术人员和行政人员分工等话题与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拉下帷幕。

(撰写丨2019级硕士生王瑾,编辑丨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