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全国本科教与学中重大问题和对策”学术研讨会与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 2019-11-27   浏览次数 718

20191123日,高教所承办了“全国本科教与学过程中重大问题和对策“学术研讨与专家咨询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国内高校高等教育领域的资深学者,就“中国本科教与学调查”(China College Teaching & Learning SurveyCCTL)项目组所汇报的相关专题研究成果,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研讨会上,首先,项目牵头人阎光才教授介绍了“中国本科教与学调查”项目的整体情况,详细介绍了该调查项目设计的目的,即发现本科教与学过程中有关面上和深层次的问题,回应有关政策关注与理论研究需求,并就调查工具开发到调查抽样的策略全过程做了说明。


随后,项目负责人之一郭娇副研究员以“基于CCTL数据的学生发展实证研究”为题,做了专题研究成果汇报。在分析招生入口、培养过程和预期出口与学生发展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她提出如下有价值的发现:传统高考分数对大学生的学业表现有预测作用,参与科研或担任学生干部对学生发展有正面效应,而创业或读双学位有负面效应,计划读研的学生各项指标表现较好,等等。博士生张静华汇报了“大学教师教学行为的有效性”专题研究成果。她对教师有效教学基础、有效教学行为、课堂教学效果以及不同学科的学生对教师教学行为评价的差异等方面进行探究,并通过初步的描述性统计将学生对教师有效教学行为的不同看法予以展示。


李琳琳副教授围绕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本科生自主学习的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她描述和分析了本科生的学习理念、学习行为、时间分配、选课与逃课的情况,并就各种现象背后学生行为的理性与非理性动机尝试予以回答。她认为,应了解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观念和能力,并给予其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其进行良性循环的自主学习。博士生丁飞己汇报的题目是“本科课程设计与考核现状分析”。基于课程目标设计、考核方式和学生满意度等相关调研数据,他提出,当前高校的课程目标设计明确,但对高阶目标的重视不足,课程总结性评价占比较高,本科生对课程结构与内容、考核方式等存在个人偏好。博士生包志梅围绕“本科生学习支持现状”,从高校的学习环境、学业支持制度、家庭支持和重要他人,特别是学习同伴等的影响展开分析。她指出,应关注学校学习环境的“软件”支持,注意父母、同学和舍友等重要他人对本科生学习支持的影响,其中同伴影响对其带来的正向或负向作用尤需重视。

每个专题汇报的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汇报内容展开了全面和细致的研讨,提出了众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各种观点极为丰富且高屋建瓴。在此仅信手拈来几例:如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对 “科研育人”提出了疑问,科研指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还是学生参与科研?学校科研实力与学生成长之间存在何种关系?他进一步指出,应区分学校类型来看科研对学生产生的影响。针对“教师教学行为有效性”的问题,浙江大学顾建民教授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分别提示应注意问卷的问题设计与之间的关联,目前的调查尚不足以充分支撑“教师的教学基础知识偏弱”这一结论。再如,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提出了如何定义教师的教学知识的问题。他认为,深入课堂更好地观察到教师、学生的课堂行为,才能更好地诠释“有效教学”;同时还应注意低年级学生对教学目标识别度较差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郭卉教授也同意此看法,低年级学生可能无法准确地判断教学行为与教学内容的优劣,应将两者的教学评价区别开来。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和雷庆教授对于学生能不能评教、评教态度是否认真、评教结果是否准确等问题表示怀疑;顾建民教授则认为,基于数据的学生评教可以发现部分问题,对学生评教行为表示了肯定。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提出,要回归根本,优秀的大学教师,其教学内容应先于教学行为。北京大学鲍威教授指出,问卷中学生的自我评价可与入学时相比较,以避免累积效应的影响;评价教学效果时应该控制课堂规模。她还提出,将父母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可以与美国的情况作对比,并建议在测量学生学习支持的同辈效应时,可与院系总体水平进行比较。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提示,在分析数据时应计算效应量,以规避样本数量对研究结论造成的偏误,可进一步探索宿舍规模和舍友的学科背景对学生学习支持产生的影响。他还建议对各种逃课行为进行聚类分析。


此外,各位学者对形成性评价、学生满意度测量等行为、学生家庭所在地类型、是否弱势群体等因素对学生学习支持的影响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应强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全面的总结。他指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教材建设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与兴趣应是本科教与学质量改革的重要内容。 “中国本科教与学调查”课题组翔实的调查数据、以小见大的实证分析有利于为本科教育改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调研工作有重大意义与价值。他特别提出,本次会议形式别开生面,会议主题明确,五个专题报告内容丰富,准备充分,研讨方式不拘一格,自由灵活,效果极佳。最后,作为会议主办方,阎光才教授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评论和建议,课题组会积极吸收相关修改意见,尽快完善并充实课题研究成果。

(参会部分专家与项目组的合影)


(撰写丨2019级博士生蔡红红,拍摄丨2018级硕士生秦奕萱,编辑丨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