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张东海

发布日期: 2023-08-10   浏览次数 2755

张东海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授课程

中外高等教育史、教育传统与变革

研究领域

学术制度史、高等教育国际比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电子邮箱

dhzhang@des.ecnu.edu.cn

简介

张东海,男,博士、副教授。1999年和2002年分别获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学位,2005-2007年为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学术制度史、高等教育国际比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硕士生开设中外高等教育史、为本科生开设教育传统与变革等课程。


2000年以后部分著作

著作:美国联邦科学政策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张东海著,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11月。

参编著作: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1),北京: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0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0),北京: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5

《中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丁钢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11月。教师对教师专业发展政策的认识与政策实施效果分析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09)》,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我国学位制度改革与发展研究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新进展·2005》第四章,谢安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新进展·2006》第四章,谢安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新进展·2007》第四章,谢安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新进展·2008》第四章,谢安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与发展》,王英杰、刘宝存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2008年。守与变的二重奏:剑桥大学联邦科研政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30年(19782008)》,应望江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四章 学位制度

《江西考试史(上卷)》,胡青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朱熹的考试主张

《中国教育改革30年:高等教育卷》,王英杰、刘宝存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一章 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全人教育理念与和谐社会建设》,谢安邦主编,张东海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2000年以后部分论文

《学术环境与归国意愿――对留美博士生的调查研究》,上海:《复旦教育论坛》,20145)。CSSCI来源期刊。45-49,102ISSN1672-0059CN 31-1891/G4

《高校青年海归教师对我国学术体制的适应》,北京:《教师教育研究》,20145)。第26卷,67-7220149月。CSSCI来源期刊

《对外开放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历史、现实与未来》,袁振国主编:《中国教育政策评论2013》,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12月。243-257。张东海,阎光才。CSSCI来源集刊。ISBN978-7-5041-8032-2
非升即走的逻辑及其引入我国高校的可能性》,《比较教育研究》,201311):55-60,总第286期,CSSCI来源期刊。ISSN1000-4203
《研究生指导效果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复旦教育论坛》,20132):37-41,总第62期。CSSCI来源期刊。ISSN1672-0059

《研究型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状况调查研究》,武汉:《高等教育研究》,20112):8390,总第192期。CSSCI来源期刊。ISSN1000-4203 CN42-1024/G4。张东海,陈曦。

《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留学教育》,北京:《比较教育研究》,201010)。张东海。

Effectiveness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olicies Based on Teachers’ Subjective Evaluation. 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 Beijing: Higher Education Press, vol.5, No. 2, Jun. 2010, pp.270-289.

《中国重点大学建设政策的演进》(日文),载《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动向》,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总合研究中心编,20101月。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30年:研究者与研究机构的分析――基于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1980-2007)》,沈阳:《现代教育管理》, 2009年(10)。张东海,孙锦明。

《高校学术管理与学术创新的逻辑观察》,南昌:《江西社会科学》,200812)。张东海,饶明如。

《通识教育:概念的误读与实践的困境――兼从全人教育角度理解通识教育内涵》,上海:《复旦教育论坛》,2008年(4)。张东海。

《高等教育哲学是本什么书?》,广州:《高教探索》,20082)。张东海。

《全人教育的缘起与思想理路》,上海:《全球教育展望》,200711),第36卷。谢安邦,张东海

《美国高校董事会的身份分析――基于委托代理理论》,北京:《比较教育研究》,20079)。王绽蕊,张东海。

《全人教育理念下的环境教育及其对课程改革的意义》,上海:《外国中小学教育》,20079)。张东海,谢安邦。

《美国联邦政府大学科研资助政策的演变及启示》,上海:《研究与发展管理》,20073)。张东海。

2005年高校内部管理改革研究综述》,北京:《中国高教研究》,200611)。张东海。

《美国学术专项拨款的发展与大学内部说客的兴起》,北京:《比较教育研究》,20063)。张东海。

《南宋江西陆子学派的形成探析》,北京:《教育史研究》,20062)。张东海。

《科南特教育思想述评》,北京:《中国大学教学》,20051)。张东海。

《高等教育大众化:谁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利益》,武汉:《交通高教研究》,20042)。张东海。

《李存的道德教化与道德修养思想探析》,南昌:《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1)。胡青,张东海。

《人民军队是中小学德育的重要资源》,南昌:《江西社会科学》,20021)。胡青,张东海。


2000年以后课题

《贵州普通本科高校学生学习质量评估研究》,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课题批准号:2103ZD010


社会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两代留学归国人员对中国大学学术体制的影响和适应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十一五规划青年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