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海外高校研究生申请、录取与资助政策讲座

发布日期: 2019-11-24   浏览次数 310

20191118日上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终身教授周坚中博士受邀来到高等教育研究所就美国高校研究生申请、录取与资助政策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讲座由李海生老师主持,高教所及其他院系学生参加。

周坚中教授对美国高等教育入学宽进严出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美国研究生报考情况跟美国国策息息相关,呈现出本土学生报考少,海外报考多的特点。关于“在美国读研是否值得?读研是否具有幸福感?”的问题,周教授通过举例说明,美国学生注重依据经济因素分析决定是否读研。硕士研究生学生贷款虽然很高,但从经济利益分析,读研的收益高于不读研究生。学历高并不一定就能增加幸福感,因为读研也有可能减少与朋友的共同语言,增加同伴关系压力等;但读研除了可以增加收入之外,还能满足职业需要、获得社会及国际认同,因此他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继续学业。


周教授还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李梅老师首先就中美本科生毕业率差异提问。周教授表示由于美国已普及高中教育且本科入学宽松,但本科毕业标准统一,导致贫困地区、非洲裔及拉丁裔学生毕业率较低。而中国社会文化中对高考的重视以及本科严进的前提,导致本科严出的标准设置较为困难。所以,要结合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来研究各自制度变化。


对于对海外博士及奖学金申请等问题,周教授指出,海外高校教育学专业较少,但是设有博士奖学金,申请时应多与目标院校沟通,以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李海生老师对该问题进行了补充,指出国外高校对海外申请者提供的奖学金较少,申请也较为困难,各位同学应综合考量决定。此外,周教授还逐一回答了有关如何开展科技创新研究评估以及研究生录取标准等提问。

(撰写丨2019级硕士生张宁,拍摄丨2019级硕士生刘书帆,编辑丨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