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之“依法治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3   浏览次数 255

    202011209时,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高等教育管理课堂上开展课程思政活动,邀请上海大学法务办陈杰老师讲解上海大学法治建设的进展。本次活动由姚荣老师主持,系高教所课程思政之“依法治校”主题活动之一。

  陈杰老师演讲的题目为《高校法治建设的实务进展与未来趋势》。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发展历史、师生人数、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上海大学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围绕“组织领导、治理结构、建章立制、依法办学,师生权益,法制宣传,成效特色”等方面,陈老师介绍了上海大学的法治建设实务进展情况。上海大学推进依法治校工作,重视法务办的建设,开展了外部律师顾问建设,且正探索建立学校总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了“1+1+6+X”制度体系(大学章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6个基本制度+实施细则);形成了“制度牵引,严格内控,接受监督,依法规范办学活动”的依法办学体系,设立了教职工维权申诉援助委员会和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保护师生权益,通过举办上海大学法治文化节等活动进行法制宣传。陈杰老师最后还对上海大学下一步的法务工作做出了展望。

  讲座最后,姚荣老师在总结中强调,“高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高校法人治理结构、高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高校师生权益救济机制”是我国20102020期间高校法治工作的重点,也是下一步高校法治工作仍需加强的重要内容。

(撰写:2020级硕士生邱兰欢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