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2020年求职经验分享会(其他场)

发布日期: 2020-11-11   浏览次数 385

高教所2020年求职经验分享会(其他场),于1181330在文科大楼1413举行。此次活动以乘风启航、破浪学企为主题,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关注了企业求职以及学习生活、博士申请等方面。分享会特邀嘉宾为18届硕士刘玲学姐、19届硕士陈新阳学长,以及在读的18级硕士苏淑丽、19级硕士张宁两位学姐。会议由20级硕士杨兰同学主持,高教所辅导员王滨老师出席,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本场为企业场,主要帮助同学们尽早找到职业定位,更好在求职大军中胜出。

首先发言的是在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投资部任职的刘玲。她主要谈及了职业匹配、求职途径以及面试经验等三个方面。她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方位职业分析与提前规划,确定自己优劣势、生活方式与公司的匹配度,才能更好帮助自己找到适合的工作。另外,学姐也提到在研一、研二可以多尝试不同行业的实习,有利于以后的就业。

第二位做出分享的是在上海农商银行总部培训科任职的陈新阳。陈学长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验。他还从研究生生活、是否读博、找工作以及工作心态四个方面展示了不管是读博还是工作,都要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不要被现实中烦杂事务所烦扰。

下半场第一位分享经验的是目前正在准备申博的苏淑丽。她主要从读博意向、“硬件准备”、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做了分享。学姐提到,她从本科时就参与了很多课题,这些都为读研后打下了基础。她还讲述了自己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规划以及与导师的亦师亦友的关系,提醒有意向读博的同学要打好学术基础,做学问需要的是踏实积累。

第二位分享经验的是研二的张宁。学姐从时间观念、学习效率、计划制定、导研关系等方面谈了如何更加有效的进行学习和生活。她认为,要根据任务的重要紧急程度来制订计划,保证自己学习的高效率。另外,面对自己的坏情绪、需要给予自己一小段短暂的快乐来舒缓心情,缓解压力。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学长学姐们一一耐心解答。

(撰写:2020级硕士生许兵丨编辑:娄岙菲)